投稿

有舍才有得 ——甘南州“免票游”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栎 时间/2020-09-16 11:10: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结束的第二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为甘南暑期旅游画上了完美句号,参加开幕式的15万观众对甘南旅游赞不绝口,也有不少游客才刚刚结束开幕式之后的甘南之旅。“这都得益于今年甘南全州景区免费开放。”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文涛说。

近日结束的第二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为甘南暑期旅游画上了完美句号,参加开幕式的15万观众对甘南旅游赞不绝口,也有不少游客才刚刚结束开幕式之后的甘南之旅。“这都得益于今年甘南全州景区免费开放。”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文涛说。

舍一张门票 得八方游客

“外地来的,胜似亲人。”9月5日,旅游志愿者吴宪在拉卜楞寺景区见一位女士口罩用完了,主动为这位江苏籍游客送上了一个新口罩。连日来,甘南在“免票游”景区政策的加持下,各个景点人气持续攀升,一批旅游志愿者投身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宣传。

拉卜楞寺是甘南旅游的“风向标”。从6月甘南印发《关于大力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深入开展旅游景区免费旅游工作的通知》,实行州内所有景区景点免费开放以来,拉卜楞寺的旅游热度令人惊叹。

这背后景区免票政策功不可没。7月和8月,拉卜楞寺、郎木寺等以佛教文化为主的寺院,还有桑科草原、扎尕那、花湖等以草原生态为主的景区,均有不俗表现,8月景区日接待游客量均在7月基础上实现翻番。

马文涛介绍,截至8月18日,甘南州旅游接待总人数123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1.6亿元。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文旅部大数据中心试验室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报告显示,甘南先后入选境内城市TPI指数涨幅前20名、西北地区城市TPI指数涨幅前10名、西北地区景区景点TPI指数前10名。2020年7月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榜单显示,甘南州在全国范围内排名上升至第29名。在2020年4-6月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榜单中,甘南位列16位,是甘肃唯一上榜州市。

舍一地门票收入 活第三产业

“先生,请您稍等,我们两点以后才能腾出房子。”9月5日,在扎尕那海螺大酒店,前台服务员卓玛正帮客人办理入住手续。

这家酒店标间价格598元,当天折后价298元,80%的房间已订完。大厅内,仍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问询。

“9月份游客开始少了,房价就下来了,7月和8月的时候我们不打折的,就这样都有人抢不到房子。”扎尕那海螺大酒店老板阿道说。

同样情景也出现在合作市的酒店。“现在80%的房间都是客人提前在网上预订的,一般要提前两三天预订。网上预订的价钱能便宜一二十元。”合作香巴拉大酒店前台服务员拉姆说。

免票措施带动甘南酒店入住率进一步攀升,景区周边酒店入住率已恢复到往年旅游旺季时的水平。拉姆告诉记者,刚恢复营业时,根本没有客人,6月中旬全州景区免票后,客人慢慢多了起来。相比6月,酒店7月、8月的入住率明显上升,基本每天都满房,接待的客人大多是自驾游家庭。

除了住宿业,甘南州一些餐馆老板也表示,顾客比之前多了两三成。

舍“门票经济” 促全域活力复苏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明确继续推动景区门票降价、切实落实门票价格减免政策等措施。

马文涛坦言:“今年是个特殊年份,但我们仍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让‘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为此,甘南州坚持“粗线条勾勒”与“精细化雕琢”相结合,以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等十大景区为依托,着力打造七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高原花卉彩色长廊,27处观景台、28处3A级旅游厕所、76块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形成了“精品线路纵横辐射、景区景点错落有致、绿色植被铺天盖地、旅游通道鲜花簇拥、生态景观目不暇接”的生动局面。

“从目前情况看,高原避暑游、暑期亲子游、家庭休闲游、户外挑战游、摄影采风游热度持续攀升,草原湿地游、高山峡谷游、民俗风情游、乡村田园游、红色励志游深受游客欢迎。”马文涛说。

马文涛认为,免门票后,景区直接收入可能会减少,但由此带动的其他行业的经济收入将非常可观。“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对甘南经济的贡献将更加突出。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说,景区免票算的是经济账,目的主要是以让利为渠道,开拓旅游二次消费,促进经济复苏,增加旅游相关行业综合收入。他认为,疫情之下,促销政策很有必要,本来门票就是调节流量和市场的杠杆,必要时用一下还是有带动市场的效果的。舍一张门票,给城市带来了人气、流量,给餐馆、酒店、商场带来了规模效应,对吃、住、行、购等行业带来正向的外部性效应,深耕“免票游”综合效益,可以全面提振经济、助力复苏,受益的将是整个地区。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