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出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0-12-31 11:00: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我省著名作家冯玉雷笔下的敦煌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一个文化堡垒,更是一个让想象、景象、意象有机结合的文化空间。

我省著名作家冯玉雷笔下的敦煌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一个文化堡垒,更是一个让想象、景象、意象有机结合的文化空间。12月30日,记者获悉,继长篇小说《敦煌百年祭》《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敦煌遗书》《禹王书》之后,冯玉雷历时12年创作的长篇小说《野马,尘埃》正式出版。该书以大气磅礴的笔触梳理敦煌莫高窟的重大事件,令人耳目一新。

《野马,尘埃》以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大乘顿悟正理决》等文献资料为主要创作资料,以安史之乱前后的中国唐朝为历史大背景,以青藏高原、西域大地、河西走廊、中原地区为人物活动大舞台,通过艺术手法呈现社会各阶层、各民族人在社会动荡时期的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冯玉雷在创作中打破传统小说结构方式,以中国文化元素金、木、水、火、土,八卦、十天干、十二地支、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西方十二星座,及佛教哲学术语色、香、味、触等名称为各章节命名,让唐朝皇帝、武将、文臣、商贾、宗教人士等众多历史人物直接出现在小说中,使他们都成为承载小说表达中的意义符号,赋予更多、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据悉,兰州大学敦煌学教授、长江学者郑炳林及敦煌学家柴剑虹分别为《野马,尘埃》撰写序言,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教授及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孟繁华、李继凯、王春林、谢有顺、刘大先、周明全等人联袂推荐该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