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寻梦黄河石林治愈之旅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3-16 09:21: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中国内陆腹地、黄河有、全国罕见的自然景观,就是位于甘肃上游、祁连山麓,有个景泰县。二十多年前,这里因为发现了一处自然奇观闻名遐迩。这处西北独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龙湾村的黄河石林。

在中国内陆腹地、黄河有、全国罕见的自然景观,就是位于甘肃上游、祁连山麓,有个景泰县。二十多年前,这里因为发现了一处自然奇观闻名遐迩。这处西北独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龙湾村的黄河石林。黄河石林生成于二百一十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早更新世,由于地壳运动、风化、雨蚀等地质作用,形成了以黄色砂砾岩为主,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地貌奇观。近年来,随着黄河石林大景区旅游文化产业的提档升级,诸多节会赛事的成功筹办,其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日趋上升。据悉,黄河石林旅游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景泰县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

有人说,人生的厚度,取决于双脚丈量的长度。

无憾的人生,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春来了,万物复苏,让你的心灵再次出发吧!开启一段轻松美好的旅途,有时只需要一颗炽热的心,一点点说走就走的勇气就够了。

如果说时光可以改变一切,那么也一定会在大地上留下痕迹,这万里江山就是最好的证明。自然造物,沧海桑田,亿万年来的地质运动,成就了人类今日的家园,也留下了无尽的地质奇观。

甘肃景泰县黄河石林是一处运营了20年的国家4A级景区,不输于同纬度的约旦佩特拉大峡谷,有着5A的景色和配置,还是一个非常适合汉服和古风拍摄的大片胜地,《神话》就在那里诞生。我们将去探索这处210万年前由地质运动造就蔚蔚奇观。

这里是河西走廊与九曲黄河的交汇点,如果说岁月变迁在大地上留下了痕迹,那这山川无极就是最好的证据。高岸深谷,沧海桑田,造就了巧夺天工的华夏自然奇观黄河石林,鬼斧神工的黄河丹霞地貌,形成黄河逶迤石林伟岸的景观带,正所谓:尤宜探险猎奇,观一部天书,消息载于岩缝里;漫说争雄逐霸,入千年隧道,风云没在石林中。

黄河石林距景泰县城九十公里,一个半小时便能到达。从县城向南驶出,道路两侧大片的田野泛出朦胧的绿意。远山青黛氤氲,道路迂回蜿蜒,驱车五十分钟后便驶入了通往黄河石林地质公园的彩色大道上,这条路不亚于美西的66号,有着甘肃最魔幻公路之称,顺此路可以抵达依山傍水的龙湾村。大自然数百万年的杰作,只为博你一见。从观景台俯瞰,远处那条曲折逆流在山峦峡谷间的黄河尽头,就是高低起伏壁立千仞直插云霄的石林,迎风站立,极目远望,眼下的景致似乎通向了未知的秘境。

从山顶一条极度蜿蜒的公路拐进了22道弯,每一次转弯,灵魂都在这一刻与这里的奇观相碰撞结合。每一次拐弯,内心跟随着弯度一起游曳。向崖下俯视,这里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壮观雄伟的天险之地把阡陌悠然的村落牢牢锁定。

下了盘旋弯道,便身处黄河之畔的龙湾村。九曲黄河,龙湾多娇,这座古村于2019年荣获“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称。是这片荒芜中难得的一片神奇绿洲。阡陌交错、屋舍俨然,依山傍水,幽静恬谧。阳春三月,柳枝嫩芽在清风与鸟鸣中泛绿,迫不及待的山桃迎着暖阳鼓苞,勤劳朴实的农人在田野里劳作,黄河近在咫尺,峡谷隐约在望。

沿黄河行走,景区内峡谷蜿蜒曲折,皆以沟命名,还有千米洞、盘龙洞等几十处洞穴。一根根巨大的石柱山拔地而起,高数十丈或百丈,由黄褐色砂类岩形成,气势磅礴,犹如雕刻大师的梦幻杰作。行至龙湾古水车园,滔滔黄河水自西向东,奔流不息,而水车正如黄河母亲的珠簪,以其独有的风姿留传至今。

坐一次“黄河第一漂”之称的羊皮筏子,成为这次旅行的独特体验。十几只吹鼓的羊皮,密密麻麻的绑扎在木筏下面。冬雪消融,黄河水湍急,但筏子客桨一撑,顿觉山川飘逸。他撑筏技艺高超,也健谈爽朗。我们坐在皮筏上顺水而下如履平地,听筏子客讲羊皮筏子的制作工艺,感慨劳动人民的智慧无所不能。蓝天下两岸粗犷奇峰或并列或凌空、形态万千,从眼前掠过。清风拂过,拂乱了头发,却也感知到黄河母亲的魅力。

古老的羊皮筏子顺着河水漂流到饮马沟峡谷,上岸之处便是石林的入口。这里有排列整齐的一辆辆驴车,驴子被打理的油光锃亮,装饰过的驴车俏皮可爱。车把式都是当地村民,淳朴厚道。一路上他们指着远处的山麓,认真的解说着山的形状:“观音打坐”“屈原问天”“木兰远征”“月下情侣”“苍鹰回首”“天桥古道”等,诱发出旅人无尽的想象力。

沿途仔细瞧着大自然的杰作,偶有西北小调粗旷嘹亮地回荡在石林峡谷经久不息。感受着沧海桑海的变迁,领略着数百万年积淀下来的雄浑与磅礴。恍惚中产生了一种错觉:仿佛顷刻间回溯过去,卷进了混沌初开的洪荒岁月,纤细的青草和偶遇的蓬篙挂在沟壁罅隙之间,那点瘦弱的绿色被埋没在黄土中。周遭悄无声息,被漫无边际的寂寞替代,歌调突如风哨穿梭,呼声沿着山石一波一波的荡去,又渐渐低迷细微,以至复归宁静。

到过云南石林,美则美矣,却妖娆温婉,小家碧玉。走在黄河石林中,却禁不住产生金戈铁马秋风寒装的苍凉之感。石柱石笋突兀而起,表面粗粝线条遒劲,一点也不雕饰做作,袒露着率真阳刚,盖世英武之气。

人在这样的伟岸雄浑中,如天地间蜉蝣般渺小。晃荡晃荡的前行,暖暖的阳光烘在身上,怡然自得。形态各异的石柱不断涌现,奇峰怪石,目不暇接。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行程后,峡谷逐渐开阔,地势趋向平缓,谷口已然在望。村民设三两处排档,坐下品一些西北小吃,一身疲倦顿时无影无踪。换乘卡丁车踩着油门,就可以到山顶,九曲十八弯又是另一番景象。一路曲折回转、移步换景,心跳和喘息都融化在扑面而来的春风里,无限风光在险峰峻峦中起伏跌宕。

曾经的黄河故道,而今被万人瞻仰。在这里我们可以体验惊险刺激的二十二道弯;饱览传统文化的人文艺术博物馆;可以在农家小巷中穿梭来往,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可以策马扬鞭,乘驴车观赏奇绝的石林风光;也可乘羊皮筏子漂流在黄河之上,体验别样的水陆风情。

在温暖的黄昏时分顺峡谷骑马返回,人在马上面,群山两边走,暮色沉沉、山峦霭霭、大地苍茫、星辰明亮。触摸这一段古老的时光印记,这段跨越时空的旅程奇妙且珍贵。

数百万年来,石林深锁在黄河岸边山崖深处。听惯了牧羊人的吆喝,水车单调的吱呀,石林人祖祖辈辈的质朴果敢,勤劳智慧,造就了如今的黄河石林旅游风景区。

当你身处名利场费神劳形,嘈杂乱耳的时候,来石林中走一走,会寻到质简,得到心安。这样的记忆会被永久留存,也许会在某个夜的睡梦里重现:空气中飘散着美好的乡土味,有相伴左右之人与你策马驰骋,仰望星河璀璨,感叹世间无奇不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