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5-25 10:20: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5月19日至22日,“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在我市隆重举办。大赛吸引了全国众多女性围棋爱好者的目光。3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11个省市区、22个城市的38支代表队186名棋手来到平凉参赛对弈。

5月19日至22日,“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在我市隆重举办。大赛吸引了全国众多女性围棋爱好者的目光。3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11个省市区、22个城市的38支代表队186名棋手来到平凉参赛对弈。

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艾欣楠是业余5段棋手,她自幼爱好围棋,9岁去上海学棋,12岁回家乡徐州读书,大学期间及毕业参加工作后又参加各种围棋比赛,先后有13次获奖。去年在平凉举办的第34届“甘肃银行·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中,她获得女子组第四名的成绩,但好强的艾欣楠感觉自己没有发挥好,特别不甘心,今年听说平凉再一次举办围棋大赛,她非常高兴,积极报名参赛。赛中,她9轮全胜,获得成人组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天很冷,发挥得不是特别好,但成绩还不错。”艾欣楠对记者说,如果有机会,她还会再来平凉,她喜欢这里的围棋文化与氛围。

获得少儿组第一名的张曦元是一个娴静的小姑娘,赛中,她气定神闲,举止从容,与人交流,语平气和。本次比赛她以9轮8胜的成绩获得少儿组冠军。从小爱好下棋的她平时写完作业喜欢在网上对弈。“围棋能锻炼思考能力,特别具有挑战性,很有意思!”张曦元说。

平凉市作为全国围棋之乡,围棋历史悠久,至今留存着崆峒山棋盘岭、庄浪云崖寺棋盘峰、华亭烂柯山等丰富的围棋文化遗迹,传颂着广成子与赤松子对弈、左宗棠与柳湖围棋等广为人知的围棋故事。近年来,平凉市成功举办了多项围棋品牌赛事,如有“弈决崆峒”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暨世界道教名山围棋文化发源地论坛、第二届中国业余围棋“7段王”争霸赛、第五届“平凉陇原杯”全国魅力中国城联盟城市业余围棋邀请赛、第34届“甘肃银行·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等一系列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重要围棋赛事。“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是平凉市挖掘地域丰厚的围棋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大赛列入了“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通过围棋赛事,一方面可让平凉深入巩固全国“围棋之乡”创建成果,进一步做好围棋资源挖掘整理和开发保护;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围棋发展平台,努力将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打造成全省以及国内外一个区域体育文化品牌,让平凉围棋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平凉的围棋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平凉有举办围棋赛事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谊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说,“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是由平凉市积极创办,中国围棋协会批准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是继“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之后,从甘肃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建的又一重要围棋赛事,是平凉市近年来承办的参赛人数、参加规模、参赛范围、竞技水平、赛事影响深远的国家级围棋赛事,有力地推动了平凉及至全国围棋事业发展与围棋项目与文化的交流。

本次大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甘肃省体育总会、平凉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围棋协会、平凉市体育局、平凉市文旅局、崆峒区人民政府、平凉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承办,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平凉崆峒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平凉市围棋协会协办,经过3天9轮的紧张激烈对弈,圆满结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