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莫高窟 带您穿越千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6-02 12:05: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是中西交通的“咽喉之地”,在欧亚文明互动、中原民族和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佛教兴起后不久,便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

莫高窟。首席记者 田蹊 摄

艺术宝库莫高窟、玉门关、悬泉置遗址,带您穿越千年时空,触摸历史脉搏。

“莫高窟地处丝绸之路的战略要点,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的492个洞窟和石窟寺以彩塑和壁画闻名于世,展示了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对莫高窟的评价。

敦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是中西交通的“咽喉之地”,在欧亚文明互动、中原民族和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进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佛教兴起后不久,便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公元4世纪至14世纪,古代艺术家们在此建造了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北五个庙石窟、瓜州榆林窟、东千佛洞等一系列石窟,统称为敦煌石窟,其中尤以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最为典型。

敦煌莫高窟位于戈壁深处、鸣沙山与三危山环抱的绿洲之中,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从十六国时期到元代,历经千年不断开窟造像,至14世纪形成了庞大的石窟群,迄今在1700多米长的断崖上保存了735个洞窟,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000余身和唐宋木构窟檐建筑5座。除此之外,还保存有藏经洞发现的5万多件文献及各种文物,其中包括上千件绢画、版画、刺绣和大量书法作品。敦煌莫高窟是中国规模最大、历史延续最悠久、保存相对完好的佛教历史遗迹之一,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世界最长的画廊”和“墙壁上的博物馆”,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洞窟内不同时期的壁画、彩塑,敦煌藏经洞发现的百年历史,将带您穿越千年时空,触摸着历史的脉搏,被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所震撼。

莫高窟旺季限售门票单日6000张,游客可登录莫高窟参观预约网提前预订。参观完世界文化1遗产莫高窟,还可以前往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打卡,领略月牙泉的绝美自然风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