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长”在山上的甘肃“马蹄寺”:千佛洞内见佛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6-17 13:34: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丝绸西去,佛教东传”的交流和文化传播让西域地方充满了奇异的文化遗留,甘肃境内更是有不少著名的寺庙石窟,比如敦煌莫高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还有就是神奇的张掖马蹄寺石窟。

“丝绸西去,佛教东传”的交流和文化传播让西域地方充满了奇异的文化遗留,甘肃境内更是有不少著名的寺庙石窟,比如敦煌莫高窟、武威天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还有就是神奇的张掖马蹄寺石窟。

在历史悠久的河西走廊上面留下了不少佛教的传说和寺庙壁画,能够保存至今的仍有不少文物古迹,而这一切都已经成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长”在山上的甘肃“马蹄寺”如今已经成为了甘肃一大著名景观,千佛洞内见佛子,垂首低眉鉴佛心,这里有着最伟大和浪漫的古人遗迹值得瞻仰。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境内,距离张掖市60多公里,始建于北凉,是国家著名的4A级旅游景点。游览的最佳时间是秋季,沿途风景变化大而且美丽异常,气候适宜并且还避免了多雨季节。

马蹄寺虽为石窟寺,但这里完全具备了“悬空寺”的特质,建立于悬崖峭壁之上,工程浩大并且台阶通道都非常惊险困难,让人忍不住叹为观止!

这里开凿于十六国北凉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河西走廊著名的佛教胜地。也是我国唯一的处在雪山之中、海拔最高的石窟群。

在马蹄寺前面有后期建造的三十三天广场,而真正走进马蹄寺后才能看到胜果寺、普光寺和千佛洞、观音洞等真正的历史文物景观。其中高悬在峭壁上的千佛洞和三十三天石窟才是真正震撼人心的佛教圣地。

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的千佛洞是马蹄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模庞大,在国内众多寺庙当中都属于顶级保护文物场地。气势恢宏的巨大佛像让人见之心生敬畏,苍凉古朴的环境很容易让人感受到佛像的慈悲和虚怀若谷。

经历无数岁月变迁和战乱的马蹄寺其实也经过了不少次的损毁和重修,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在这里留下了层层印记。不变的是垂眉低首的佛像,慈悲为怀的笑容和眼神。

马蹄寺的石窟群是国内石窟艺术的瑰宝,也是佛学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经历多次磨难至今得以保存于世,每个去过的人都会对它产生敬畏和震撼,这里确实是一处难得一见的佛教奇迹之地。

希望我们能够对每一个历史文物古迹心怀敬畏和珍惜之心,毕竟人间佛见人,人见佛鉴心。

素材来源#携程社区# 签约旅行家@J调de华丽@哈喽马里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