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榆中:文旅融合 让“兰州后花园”更亮丽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7-09 15:04: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榆中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明显的区位优势,着力整合优质资源、突出项目带动,培育打造品牌,文旅、商务等产业蓬勃发展。

甘肃榆中,素有“丝路重镇,省城咽喉”之美誉,境内“陇上屋脊”马啣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陇右名山”兴隆山拥有55万亩原始森林,生态造林工程持续在榆中山川延伸着绿色的梦想,文明和谐的生态榆中是名副其实的“兰州后花园”。

近年来,榆中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明显的区位优势,着力整合优质资源、突出项目带动,培育打造品牌,文旅、商务等产业蓬勃发展。

美丽兴隆山 (杜莉莉 摄)

乡村旅游 美丽蝶变

让乡野田间放慢时光,在窑洞民宿感受独特的居住体验,在山顶院落和亲朋好友畅享欢聚,在非遗小巷体验文化的传承……“耕”上田园景观、“种”出农闲时光、“建”起黄河美宿、“乐”享乡野生活,榆中县围绕“浪榆中 赏美景,登陇右名山,逛青城古镇,体田园生活,品农家饭菜,住民宿窑洞,享幸福人生”这一主题,探索出了乡村旅游休闲发展“榆中模式”。

2020年榆中成功承办了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素朴·李家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景点再度成为我县旅游的热门打卡打卡地,进一步树立了县域旅游品牌形象。截至6月底,全县接待游客21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亿元。特别是今年五一假日乡村旅游火爆,共接待游客44.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3.15亿元,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老家浪街旅游品牌 (杜莉莉 摄)

文旅产业 创新升级

在榆中县李家庄村,以合作社牵头,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开发运营机制,成立甘肃栖云田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组建投融资及管理平台。

榆中探索建立“项目+基地+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生产单位+龙头企业”的现代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转化运营模式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逐步打造三产高度融合的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示范园区。在榆中县浪街村,通过农民就近务工、房产土地入股分红、农家乐经营等方式,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本地村民就业300余人,实现整村脱贫致富。发展模式的创新升级,不仅吸引、留住了更多游客,还增加经济收入,为县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田园风光无限 (杜莉莉 摄)

红色文化 底蕴深厚

榆中县金崖镇是党在兰州早期活动的重点地区,一大批地下党员为了理想前赴后继,这里诞生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小组邴家湾党小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金崖党支部。张一悟纪念馆自开馆以来,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活动,已成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开展党性教育、了解革命历史、培养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以及青少年学习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和主要阵地。

截至目前,纪念馆已接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党员干部及各界群众50万人次;“走出去”开展流动展览和宣讲活动60余次,受众6万人次。

文旅项目 稳步推进

榆中县突出重点项目带动作用,着力推进实施文化产业园(文成广场)、西北印刷产业园(二期)、榆中县市民公园和场馆建设及道路新建、栖云田园小镇及精品民宿、沁园春·梦幻田园项目、老家·浪街旅游小镇项目、青城古镇综合保护开发、榆中全域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红色文化旅游“张一悟纪念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推进“厕所革命”,2015至2020年,全县累计新建或改扩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108座,合理分布在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推动民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以体现田园之美、感受西北特色、留住乡愁为主题的栖云野奢民宿、老家·浪街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云上清谷蜂巢客栈、车道岭窑洞民宿等不同业态的民宿客栈。

游客如织 (杜莉莉 摄)

文旅品牌 节节攀升

榆中县坚持以“陇右明珠 生态榆中”为品牌统领,优化榆中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倾力打造城市周末休闲游、田园采摘体验游、民俗文化游、浪漫花海主题游等乡村旅游线路,提高了乡村旅游目的地知名度。

同时,举办栖云文化旅游节、兴隆山金秋红叶暨徒步登山节、石源文化节、青城荷花节、农民丰收节等品牌旅游节会,在带动景区景点人气和消费的同时,提升了乡村游品牌影响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打卡榆中旅游。

商贸物流 欣欣向荣

榆中文化旅游关联很多线下产业,以食住行游购娱为基本要素,涵盖餐饮宾馆、交通运输、景区景点、商贸物流、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诸多紧密关联、互为上下游的行业。目前,榆中共有43家蔬菜冷藏保鲜物流企业,一次性库容12.9万吨,年蔬菜总交易量达180万吨,产品销往全国60多个城市,80多个批发市场,并经广州、深圳等地深加工后出口到日本、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预计年交易额约50.4亿元。

随着榆中文旅产业的兴起,榆中商贸物流由传统的柜台式经营模式发展为线上农产品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和线下超市、连锁、品牌专营店、物资配送、代理销售等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格局,基本形成了品种齐全,物流迅速、购物方便的流通新局面,一个“产业聚集、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的商贸物流聚集区在榆中逐步呈现,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榆中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重点打造李家庄田园综合体、老家浪街等项目,同时推进兴隆山旅游度假区和青城古镇保护性开发,挖掘打造高质量文艺精品、扶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全方位开展文创产品系列研发,全力形成文化与旅游与商贸物流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发展。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