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一座不起眼的小县城却是天下李氏的故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02 10:11: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在很多人眼里是贫穷的代名词,它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有很多让人向往的地方,不管你是否喜欢甘肃,来过之后,都会被这片古老的土地所陶醉。

甘肃在很多人眼里是贫穷的代名词,它虽然经济不发达,但是有很多让人向往的地方,不管你是否喜欢甘肃,来过之后,都会被这片古老的土地所陶醉。对于我来说,我感觉甘肃的历史文化是最吸引人的,甘肃的很多城市,在古代时都是有过辉煌,中国最早的县就出自甘肃,中国第二大姓李姓也出自这里。

在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中部,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县城,叫做陇西县,因地处陇山以西而得名,历史上为天下三十六郡之一。陇西县面积2408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看起来就是个小地方,小城市,其实,古代的陇西地区是很出名的,范围也比现在的陇西大很多,两城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陇西之名早在秦昭襄王二十八年(公元前279年)就有了,当时是置陇西郡,治所在临洮县,魏文帝时期迁往今陇西县境内,此后这里一直是历代郡、州、府、治所在地,并经过多次改名,公元590年,正式改名为陇西县,县名一直用到了现在。古陇西郡在历史上共存在了1037年,其中在临洮县492年,在陇西县545年。

古代的陇西范围是很大的,不单单是现在的陇西县,还包括天水一带,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都经过陇西。据《辞源》注释,秦汉时期的陇西郡包括兰州、陇西及天水等地区,到了三国、魏、晋、隋时期,陇西郡治所设在陇西,即今日之陇西县,曾经陇西县也是甘肃最早的省会,这小城还是有料的。

秦代陇西郡最早的郡守是李崇,李崇也就成为陇西李氏的始祖。唐朝是李家的天下,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曾诏令天下,李氏郡望是陇西,所以就有天下李氏出陇西之说。其实,国内李氏的分支有好几处,但是陇西李氏,是李姓中最显要的一支,陇西李氏族人说到自己的故里一般说是陇西成纪人。

陇西县城北关、渭河之滨,有一座李氏祖祠,自古李姓在此祭祀祖先,又叫做李家龙宫,是唐太宗李世民御笔亲书的。这座建筑依山而建,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前部建有戏台和五座楼,中间是祭祖区,是李家龙宫的主建筑,后部有龙宫建筑群和五座假山,建筑风格为宫廷式建筑,规模还是很大的。

唐朝皇帝李姓的郡是在陇西,在他们发迹地的陇西建立宗祠庙,意在光显祖宗、威镇远方之意。不过,李家龙宫历史上数度遭毁,变成一片废墟,现在看到的建筑是在2002年后重新修复的,它是研究陇西李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内外有许多的李姓来这寻根拜祖。

陇西这小城虽然小,但文化内涵太丰富,确实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不管你姓啥,有机会,最好能去这里看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