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三峡博物馆展出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受欢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恩黎、雷学刚 时间/2021-08-20 18:18: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策划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日前在重庆举行,精美的敦煌艺术受到观众欢迎。

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联合策划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巡展日前在重庆举行,精美的敦煌艺术受到观众欢迎。

据悉,此次展览于2021年7月15日至8月16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重庆宣传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曾学军介绍,本次展览展品布置以壁画创作时间为主线,选取了自魏晋南北朝以来的极具代表的数字化高保证复制壁画精品33幅,2尊复制彩陶、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2件。

展览现场(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为更好将展品背后故事呈现给观众,现场展厅设置了纪录片观影区,并展出了数百张与其相关的多媒体作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还配备了科技感十足的智能语音导览系统,用现代视觉技术再现洞窟实景,让观众体验到沉浸式的观展效果。与此同时,为让观众在观展过程中,更能感受人文情怀,展览每天还安排了11场次的公众讲解。统计显示,此次展览吸引参展观众共7万余人。

曾学军认为,展览在重庆广受追捧,说明了观众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彰显了国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越是民族的,就是艺术的,更是世界的。

重庆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科技考古专家武仙竹教授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策划举办的这个展览艺术价值高、观众喜欢、社会反响好,是一个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好展览。

展厅内景(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前来参观的西安美术学院实习生尹文睿表示,从一个学艺术的大学生眼光来评价这个展览,感悟最深的就是,现代青年到博物馆并不是仅仅为看珍贵文物,而是看这个展览本身是否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否具有艺术价值、是否具有研究价值、是否具有历史价值?如果具备这样的价值,这个展览所展示的文物本体、藏品才会生命力,才会有记忆密码。

“打造观众喜欢的博物馆,龙头是举办观众喜欢的展览,只有把这个龙头昂起来,文物才会活起来、科学研究才有转化、社会教育才能生动、文创开发才有效益、宣传推广才有源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表示,博物馆一直秉承“打造观众喜欢的博物馆、举办观众喜欢的展览”这一理念,希望高品质的艺术展览能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赋能,为老百姓高品质生活添彩。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