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庆阳市博物馆精品文物丨汉“尚方”四神规矩镜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24 11:58: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汉“尚方”四神规矩镜,国家二级文物,圆钮,变形四叶纹钮座,四叶间有小叶纹,座外方框内排列12乳钉,间以篆书十二地支铭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外以双线方格为界。

汉“尚方”四神规矩镜,国家二级文物,圆钮,变形四叶纹钮座,四叶间有小叶纹,座外方框内排列12乳钉,间以篆书十二地支铭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外以双线方格为界。博局四方配置八乳四神及禽兽,外缘双线环带内有铭文43字“尚方作竟真大好,上有仙人不知老,饮玉泉饥食枣,浮游天下遨四海,徘徊名山采芝草,寿如金石之天保兮王”。外为栉齿纹一周,锯齿纹一周,外缘为波带形云纹。此镜铸造工艺精良,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直径16厘米,厚0.4厘米,重549克。庆城县八里庙农科所饲养场征集。现藏于庆阳市博物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