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集欢乐世界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嘉峪关,期待您来打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07 11:42: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距离中秋、国庆假期已经愈来愈近,“是否可以正常出行”“去哪里游玩”等问题是否在困惑着你,别急,答案来了。

距离中秋、国庆假期已经愈来愈近,“是否可以正常出行”“去哪里游玩”等问题是否在困惑着你,别急,答案来了。

中秋 国庆是否可以正常出游

针对大家关心中秋、国庆是否可以正常出行问题,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完全可以出游,但出游中要做好攻略,不是上哪玩的攻略,而是疫情个人防护攻略。这个攻略包含“三件套”“五还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维持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这些是帮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

去哪玩?嘉峪关 了解一下

嘉峪关因关得名,因企设市。是1958年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因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天下第一雄关”而得名,素有“天下第一雄关”、“边陲锁钥”之称。嘉峪关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等多个国家级城市名片。不仅如此,嘉峪关还是一个集欢乐王国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是我国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是明代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古称“河西第一隘口”,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不仅是明代西北边防上极其重要的军事关隘,同时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

嘉峪关建筑得法,布局严密,它坐东向西,由外城、内城、瓮城、罗城、城壕五部分组成,构成了一个城内有城、城外有墙、墙外有壕、层层设防、重关并守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

1961年,嘉峪关以它古代军事防御体系保存完整,古代建筑结构精巧独特,历史地理环境风貌犹存,人类文化信息蕴含深厚,自然景色雄奇壮观,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嘉峪关作为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地。2007年,以关城为依托而兴建的嘉峪关文物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同时这里也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雄关存旧迹,形胜壮山河。在没有了烽火和硝烟的今天,嘉峪关华丽转身为世界文化遗产,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宾朋。不登嘉峪关,不足以语长城;不知长城,不足与语华夏!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市西北14公里处,南距嘉峪关关城8.4公里,悬壁长城是嘉峪关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元1539年,尚书翟銮视察河西防务,看到嘉峪关的防务体系不完备,上奏朝廷,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了嘉峪关南北两翼的长城,即“明墙、暗壁”。明墙止于关南讨赖河边的“长城第一墩”,暗壁止于关北石关峡口的悬壁长城。明墙、暗壁好似嘉峪关的一对铁翼扼守在河西走廊,至此关城和南北两翼长城以及周边烽燧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

暗壁长城延伸至石关峡口后,分为两路分别沿峡口南、北两侧山脊顺势而上与峡口的石关峡营盘共同扼守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石关峡。因为两段长城沿山势而上,好像一双长长的臂膀环抱石关峡口,十分险峻,因此有“长城倒挂,铁臂悬空”之势,所以得名“悬壁长城”。悬壁长城的外形与北京的八达岭很是相似,因此有“西部八达岭”的美称。这两段长城在石关峡口形成拱卫之势,共同扼守住了黑山峡口,紧紧地封锁住了丝绸之路的咽喉。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景区占地面积为3.5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地下谷、观景平台、讨赖客栈、天险吊桥、仿古兵营、醉卧沙场、世纪龙林等观光点。长城第一墩作为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古称讨赖河墩,也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理意义。长城第一墩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对于它的雄险,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先生曾经有过生动的吟咏:“嘉峪关,雄险画皆难,墩堡遥遥相互望,长城道道连关山,猿臂也难攀。”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河北山海关渤海之滨的“老龙头”遥相呼应,共同构筑起中华长城“龙”的首尾,成就了中华民族“龙”的美名。黑山岩画

黑山岩画主要分布在黑山石关峡峡谷、交河沟沟口、红柳沟、四道股形沟、磨子沟、蕉蒿沟6处沟底两侧山崖上。嘉峪关黑山岩画是中国北方岩画的典型代表,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和很强的代表性。黑山岩画中反映先民原始宗教的有动物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黑山岩画反映的时限跨度大,时空关系复杂;涉及部族较多,晚期作品有明显的宗教色彩。它涉及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美学、宗教学、民族学、语言学等多种学科,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魏晋墓

新城——果园墓群位于嘉峪关市东北18公里的新城镇和酒泉市肃州区西20公里处的果园乡连接地段的砾石滩,以及部分农田耕地当中。墓群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3公里,占地面积约60平方公里,是目前发现的北方地区规模较大的魏晋至唐代的墓葬群。新城墓群位于嘉峪关市东北18公里处的新城镇,在约方圆13平方公里的戈壁滩上,分布着1400多座魏晋时期的古墓葬。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嘉峪关魏晋墓砖壁画为研究我国魏晋时期西北地区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提供了可靠的形象实物资料,同时,还填补了魏晋时期绘画艺术的空白,因此它享有“地下画廊”的美誉。欢乐的王国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位于嘉峪关市南市区,规划占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是由华强方特集团投资兴建的一座第四代大型高科技主题乐园,它最大的特点是以现代高科技手段全新演绎古老的中华文化,以高科技互动体验营造梦幻的感受。

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由“魔法城堡”“激流勇进”“聊斋”“唐古拉雪山”“丝路之旅”“飞越极限”“生命之光”“海螺湾”“中华航天城”“太空飞梭”“迪士高”“海盗船”“波浪翻滚”“大摆锤”“空中飞舞”“熊出没剧场”“火流星”“熊出没历险”“儿童王国”等二十几个大型主题项目区组成,包含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数百项。这里面包括许多国际一流的超大型项目,绝大多数项目老少皆宜。其中,超大型室内4D影院项目“海螺湾”,将带您走进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在这里您将体验跟踪式立体魔幻表演项目“魔法城堡”,大型主题漂流项目“激流勇进”,大型机械动作旋转式环境4D项目“熊出没剧场”。在这里,您会看到运用高科技打造的古代西域神奇场景项目“丝路之旅”、见证丝路历史的的闻名与辉煌;在这里,“生命之光”邀您寻找生命进化的神秘代码,“飞越极限”带您五分钟环游世界;还有“大摆锤”“波浪翻滚”“海盗船”“转转杯”“单层转马”“旋转小蜜蜂”“太空飞梭”等等项目的精彩体验。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

千载华夏魂,一园博古今。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带您体验文化魅力、感受无尽乐趣的旅途。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项目毗邻嘉峪关关城,占地面积约1000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园区的主题体验区以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民俗文化为创意基础,打造了一批融合现代高科技和古老文化特色相融的主题游乐项目,分为丝路小镇、上古神话区、风云华夏区、穿越古今区,以及欢乐嘉年华区5个区域。

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将在这段穿越古今的时光之旅中,带您见证了华夏五千年文明发展的历程,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在方特丝路神画,您不仅可以收获快乐,还能在快乐中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魅力。此外,嘉峪关还有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葡萄酒酒窖——紫轩葡萄酒庄园、国内最大的蓝孔雀主题公园——鸿翔孔雀苑,以及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草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旅游景区。秋意渐浓,天高气爽,中秋国庆佳节,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来嘉峪关吧,开启您的欢乐之旅。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