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滔滔黄河非遗之旅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17 11:25: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省境内黄河干流长达913公里,流经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和白银市4个州市,有洮河、渭河、湟水、泾河4条一级支流和大通河、大夏河等近30条二级支流。这些干、支流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保护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认同和活态文化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是我省着眼推进非遗宣传展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黄河流域非遗传承弘扬等重点任务开发的旅游线路。该线路位于黄河源头的核心片区。这一地区诞生了辉煌灿烂的大地湾、马家窑等彩陶文化和黄河农耕文明,孕育出了羊皮筏子、黄河水车等富有甘肃特色的黄河文化产物。线路通过“经典旅游线路+非遗项目”的融合体验,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甘肃黄河流域灿烂的非遗文化,全面提升旅游线路的文化内涵。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线路行程5天,涉及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和白银市4个州市。游客可选择“飞机+旅游大巴”组合的团队游或自由行,也可选择落地自驾游。让我们一起出发,沿着黄河上游,体验这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吧。

第一天

下载 (3)

羊皮筏子。

兰州接机,前往白银市景泰县参观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感受黄河上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羊皮筏子黄河漂流。之后返回兰州市区,自行前往正宁路步行街,品尝特色小吃——灰豆子、甜胚子、鸡蛋牛奶醪糟等。晚上住宿兰州。

第二天

下载 (4)

永靖黄河三峡。 慧霞

下载 (5)

东乡手抓羊肉。

乘车前往永靖县,参观炳灵寺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前往临夏州,自行夜游古河州老城——八坊十三巷,品尝当地有名的特色手抓羊肉。晚上入住临夏市。

第三天

前往临夏“茶马古道”,与当地民间艺人及非遗传承者沟通交流(包括彩陶制作、临夏蛋雕、临夏砖雕等)。午餐后前往夏河,参观具有“藏学府”之称的拉卜楞寺,欣赏在藏区被称为“艺术之最”的酥油花、甘南藏族唐卡(国家级非遗)等。在藏医学院考察了解甘南藏医药(国家级非遗)。晚上前往桑科草原,感受锅庄舞、藏族民歌(省级非遗)等。晚上入住夏河县。

第四天

前往临潭县,参观冶海天池并在临洮县城学习洮砚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后返回兰州市区住宿。

第五天

下载 (6)

兰州刻葫芦。

参观金城关非物质文化展览馆,感受彩陶、秦腔、水车等甘肃当地文化,体验现场制作泥人捏制、葫芦雕刻等非遗项目,并与展馆非遗传承人沟通交流。午餐品尝兰州牛肉面。返程。

线路涉及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

下载 (7)

兰州太平鼓。

兰州太平鼓(国家级非遗):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鼓为圆筒形,鼓身高70厘米,鼓面45厘米,双面蒙牛皮,绘有二龙戏珠等图案,鼓带较长,可挎在肩上,鼓身垂于脚面与膝盖之间。鼓手为古代武士打扮,头戴英雄帽,身穿皂隶服。击打时,人鼓合一,气势雄浑。鼓队有24至48人不等,有时多达一百余人。一般以牙旗作指挥,锣跋击节,有“天下第一鼓”之美誉。主要传承人有魏永宏、缪正发。

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保安腰刀制作工艺是保安族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安族文化的精髓。保安腰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比较著名的有“什样锦”“什样锦双刀”“雅王其”“波日季”“一刀线”“双落”“满把”“扁鞘”“蒙古刀”“鱼刀”等。刀面上会刻绘龙、梅花等图案,这是区别腰刀风格、式样的主要标志。主要传承人有马尕主麻、叶洒力海等。

临夏砖雕(国家级非遗):临夏砖雕源于北宋,成熟于明、清。到近代,它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使这一民间艺术更加完美。临夏砖雕的工艺主要分为捏雕和刻雕两种。刻雕的工艺包括打磨、构图、雕刻、细磨、过水、编号、拼接安装、修饰八道程序,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凸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镂空式透雕等雕刻技法。主要传承人沈占伟。

下载 (8)

甘南唐卡。

藏族唐卡(国家级非遗):藏族唐卡也称唐嘎,系藏文音译,是用彩缎织物装裱成的卷轴画,富有藏族文化特色。唐卡画源于寺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藏族唐卡不仅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而且对研究中国藏族文化和宗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主要传承人有果洛·希热布、交巴加布、贡去乎加措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