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食赏扮靓张掖 美食妆点旅行——张掖市开展七彩丹霞宴品菜活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28 12:17: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张掖是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老城,美食作为张掖旅游的打卡地标,每一道菜都蕴含了满满的张掖文化,写满了老城故事。

张掖是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老城,美食作为张掖旅游的打卡地标,每一道菜都蕴含了满满的张掖文化,写满了老城故事。为深入贯彻落实卢书记和市委关于文旅工作特别是做好七彩丹霞宴和各县区风情宴的总体性要求,张掖市文广旅游局持续推进宴席开发工作,新乐食坊、甘州名吃、小辣椒、酸辣嫂、张掖宾馆等餐饮企业积极行动,七彩丹霞宴开发进展顺利,已经进入菜品试吃阶段。

9月14日,市文广旅游局、市商务局组织张掖美食协会、饭店协会、女企业家商会在甘州名吃进行了第一次菜品试吃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创新传统张掖菜的方式来体现张掖独特的饮食文化,在形色、位菜上都有较强的改善,餐桌造景以七彩丹霞景观和裕固族游牧生活为主题文化,七彩丹霞山、河流、牛羊及裕固文化得以充分展示,由新乐食坊、甘州名吃联合开发提供的8凉8热8种主食8种小吃基本囊括了张掖地标美食,品菜嘉宾纷纷感到看着丹霞,吃着美食,是一种全新的食赏体验,有了耳目一新,过目不忘的感觉。

大家感到,张掖是一个饮食文化非常深厚的城市,但优秀的美食品牌还没有形成,真正做到吃出风格,吃出品牌,吃出形象还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提出开发七彩丹霞宴,是向全市饮食行业指方向、点课题、解困惑,促进全市餐饮行业翻身蝶变关键举措,是做大、作响张掖美食品牌的点睛之笔。

各品菜嘉宾一致认为,市委市政府把吃放到文化旅游整体推进的重要方面,抓住了张掖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短板。一定要按照市委关于文旅工作特别是做好七彩丹霞宴和各县区风情宴的总体性要求,把丹霞宴做成代表地方大美风光、深厚文化、绿色生态、淳朴好客民风的旅游地标产品,把吃的过程变成与世界交流的过程,变成体现张掖风土人情的过程,变成提升张掖旅游形象丰富旅游产品的过程。

试吃活动引发了头脑风暴,各品菜嘉宾用批判的眼光和深厚的情感,进行艺术的思考和综合评价,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在吃的食材上再丰富。要把张掖的特色食材进行全面体现,比如黄参、芦笋、野生蘑菇、供港蔬菜等张掖特色食材,粉皮、粉条、面筋、萝卜干等本地风味食材,进行统一整合,特别是要优选当地时令蔬菜。二是要在吃的时令上再体现。要充分关注节气对饮食变化的影响,充分选择使用各个节气独特的时蔬,按照张掖人的饮食习俗和养生理念,打造符合各个节气的特色美食。要深挖饮食文化,赋予时令美食丰厚的仪式感。三是要在食材性质上再遴选。要通过食材的选择和搭配,以雕刻、摆盘的形式展现木塔、长城、骏马、牦牛、雪山、九排松、油菜花田等微缩景观,把张掖各种常见意象揉合呈现,又要充分具备丹霞宴的菜品结构和营养结构,让顾客吃起来有新鲜感、获得感。四是要在吃的文化根脉上再挖掘。要赋予菜品文化底蕴和基本内涵,对每道菜的命名和解说都要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解说词要聘请本地文人用经典语言或诗词高度凝练,突出文化寓意,做到一宴一文化、一菜一故事。要寻求专业团队进行策划包装,外聘菜典理论专家总结归纳,开发七彩丹霞宴文创产品和伴手礼,不断集聚文化底气,形成品牌张力。五是要在融合发展上再升华。在菜品的开发上,既要符合外地人口味还要体现张掖特色,特别是要借鉴外地小吃的成熟经验。在套餐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不同游客的需求和南北的地区差异,设计2人餐、3到5餐、7到10人餐,按游客需要做最好搭配。在赋能发展上,要积极整合彩色烧壳子、香豆饼等本地优秀小吃和海升小乳瓜、小番茄等特色食蔬,不断提升七彩丹霞宴的品质。六是要在互通游客体验上再提升。要按照游客意见和市场需求,不断创新菜品、菜式,丰富内容搭配,进行配料工艺的选择和优化,打造更多像七彩搓鱼子、红柳烤肉、砂锅焗南瓜、藜麦牛肉羹等体验感带动性强的经典菜,传承一批像张掖大拌菜、鸡肉垫卷子、素炒茄辣西等集聚张掖烟火气息的民间菜,形成本地人享受、外地人喜欢的特色菜、精品菜,全面提升张掖美食的冲击力和影响力。要突出吃的体验,减小菜的分量,增加菜的品类,整合张掖最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小吃,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七是要在开发推广政策体系上再完善。政府出台明确的扶持引导政策,在开发补助、标准化运营、宣传推广、人才培训、文化赋能等方面给予扶持和激励,让全社会关注七彩丹霞宴的开发运营,形成餐饮企业竞相参与,餐饮人才争相涌入的虹吸效应。要举办张掖特色宴大赛,推进菜品推陈出新,引导饮食消费,形成张掖食赏。八是要在总结提炼上再深入。要全面总结七彩丹霞宴开发的经验和规律,按照把握操作方向和政策方向的原则,全面梳理形成食赏张掖十二条标准,形成全市可复制、可推广的七彩丹霞宴开发模式,不断丰富完善张掖美食产业体系。

七彩丹霞宴的第一次试吃,虽然很不完善,但迈出了坚实可喜的一步,所有开发人员都倍感振奋。大家坚信,在市委市政度的关心扶持下,在张掖美食协会、饭店协会、女企业家商会的全力推动下,七彩丹霞宴一定会成为张掖美食的博物馆、网红的打卡地、城市的会客厅,必将成为各地朋友来到张掖必吃、必体验的重要环节,成为张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美食地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