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文物价值传播校园行”活动成果丰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21-09-30 10:21: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兰州市第八中学先后迎来了带着“特殊礼物”的客人,他们面带亲切笑容,手捧《金城揽胜——兰州文物精粹图集》,将一份发自内心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希望交付于同学们手中。

近日,兰州市第八中学先后迎来了带着“特殊礼物”的客人,他们面带亲切笑容,手捧《金城揽胜——兰州文物精粹图集》,将一份发自内心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希望交付于同学们手中。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文物价值传播校园行”活动中,还举行了一系列重要交流、座谈、签约活动,而兰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与参与其中的各中小学也都收获颇丰。

积极推进文物价值全域推广

“让文物走进校园,让青少年感知历史文化”活动由兰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举办,旨在以实际行动为青少年生动呈现兰州悠久历史发展过程中积淀下的文化遗珍,进一步创新文物社会教育工作新机制,大力开创全市文物工作新局面,积极推进文物价值全域传播推广。

《金城揽胜——兰州文物精粹图集》于今年7月份正式出版,是兰州市首部全面介绍兰州文物菁华的专题图集。该作从全市861处历史文化遗存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等、18987件馆藏文物中精选部分精华,以上编古迹留真、中篇馆藏菁华、下编红色印记三部分编篡,以精美的装帧和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市民和读者生动展示了兰州悠久历史和多姿多彩的文明成果。同时,内容中还独具匠心地讲述了部分文物背后的故事,向市民和读者生动的展示出兰州悠久的历史和多姿多彩的文明成果。

本书共介绍兰州市、县、区博物馆(纪念馆)、部分行业博物馆(纪念馆)、非国有博物馆收藏的精品文物136件,境内各类不可以动文物55处,并首次对境内的红色文物资源进行了专门介绍。这些具有鲜明特点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文物,充分展示了兰州地方文化的瑰丽和神奇。通过这些介绍,可以让广大读者对文物工作者以及文物工作有了一些更深地认识。

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

文物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维系着民族精神,是激发乡土自豪感、滋养民族自信心、振奋爱国热情的生动教材。为了进一步保护、利用、传承好兰州丰富的文物资源,兰州市文物保护中心先后走进了兰州市第二中学、段家滩小学、宁卧庄小学、兰州市第八中学,不仅每到一处都为同学们带去了这本蕴含着丰厚文化价值的《金城揽胜》,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亲切地交流和座谈。

“我们期待在兰州市各中小学今后的实际教育教学中,更好的发挥文物资源资政育人的作用。”兰州市文保中心主任赵晓琴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提供尽可能多的文物相关资料,并协调相关文物单位利用文物资源为兰州市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服务,力求携起手来一起保护好兰州市文物资源,传播推广文物价值,传承弘扬文物蕴含的优秀文化。”

在活动现场,心情愉悦的师生们通过图文并茂的文物图集,第一次十分直观的感知到了兰州文物的文化魅力,也感知到了兰州悠久的历史文化。通过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兰州在文明进程中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轻轻松松便呈现于眼前,而孩子们心中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也在无声无息中得到了增强。

携手探索青少年教育新途径新方法

在此次活动中,市文保中心还与兰州市第八中学签订了《合作利用文物资源开展学生教育工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未来双方将共同探索利用兰州文物资源开展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并将携手举办各类相关文物主题的校园活动,编著《图说兰州历史》中学历史文化读本,举办面向中学生的兰州历史文化宣讲专题讲座,开展中学生“研学游”等一系列活动。

兰州市第八中学校长杨学瑞表示:“感谢市文保中心选择我们学校作为加强青少年教育的试点学校,我们将借此良机充分利用丰富的文物资源进一步充实学校教育内容,探索研发历史文化教育新课程,研究开展高质量的研学游活动,力求大幅度提升学生文物保护意识,赓续文明薪火,厚植家国情怀。”

“兰州文物资源对学生教育有重要意义,对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怀很重要。”兰州市第八中学乔老师表示:“作为一个市民,通过兰州文物资源能更多了解城市的历史过去,对城市会有更多感情,会让我们勇于担当家乡发展重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学们通过阅读图集和聆听专家讲座,知道了原来身边还有这么多文物宝贝,也进一步认识到了要保护好文物、铭记历史的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