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研学游"到甘肃,走进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0-08 10:14: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交响丝路同奏八方和音,如意甘肃喜迎四海宾朋。当国庆节遇上秋日甘肃,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

交响丝路同奏八方和音,如意甘肃喜迎四海宾朋。当国庆节遇上秋日甘肃,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一带江山如画,风物向秋潇洒”.......

微游君为了让大家更好的在国庆假期畅游秋日甘肃,特别整合推出多条精品线路,今天微游君要给大家推荐的世界文化遗产研学线,让大家能在游览的同时,能够感受到丝路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你一定不虚此行。

世界文化遗产研学线

行程推荐:敦煌(敦煌莫高窟、玉门关、悬泉置遗址)—瓜州(锁阳城遗址)—嘉峪关(嘉峪关、万里长城第一墩)—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兰州碑林)—永靖(炳灵寺石窟)—天水( 天水麦积山)

544

公元前139年,西汉伟大探险家张骞出使西域,一条贯通中西方的传奇之路从此开启,这就是丝绸之路!它不仅涵盖了厚重的历史、民俗、宗教、艺术,还囊括了丰富的自然风光和地貌景观,是世界的文化和自然大餐。

第一站我们来到敦煌。敦煌,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节点,璀璨的明珠,其中莫高窟是中国最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唐朝李吉甫编的《元和郡县图志》说“敦,大也。以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

莫高窟不仅是旅游名胜,更是文化圣地。这座开凿于公元366年的石窟,内有4.5万平方米壁画、2400多尊彩塑和5万余件出土文献,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文化旅游爱好者。

莫高窟研学游的“金字招牌”,就是让游客与专家“亲密接触”。这种常态化研学游以专家授课、精细讲解、精深体悟为核心,从适合大众的“敦煌与丝绸之路”主题到个性化的宗教、生态、设计等专题,游客可以订制不同的内容。让游客可"慢享莫高窟",真切品读文化之美。

第二站我们来到玉门关。“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流传千年的古诗是玉门关最好的代言,玉门关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疏勒河南岸,在戈壁、荒漠、河流、湖滩共同组成的自然地理环境中,距敦煌市90公里,西距罗布泊东部边缘约150公里,据说西域所产的美玉经此关口输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它们距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中西文化交流,交通贸易中发挥重大作用,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

第三站我们来到悬泉置遗址。悬泉置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出土文物最多的中国汉晋时期的邮驿机构。悬泉置遗址也是继居延遗址之后简牍出土数量最多、内容最为丰富的遗址,经过考古学家发掘,该遗址对研究汉晋驿站的结构、形制和布局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而与之相联系的大量简牍及其他各类现存物品为考古学家窥探汉代邮驿制度及西北边郡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文化价值。是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保障的重要见证。也是今人研究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历史渊源的第一手资料。

接下来继续东行,第四站我们来到锁阳城。锁阳城,见证了河西重镇的繁盛与寂寞。丝绸之路的重镇锁阳,扼守在河西走廊西陲,是通向西域的枢纽。千年时光逝去,此地已了无人烟。但历史会记住,这里经历过无数烽火狼烟,走过川流不息的僧人商旅......这里曾是极旱荒漠中的一片珍贵绿洲。

看过了河西重镇的繁盛与寂寞,我们来到第五站嘉峪关。嘉峪关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嘉峪关防线对明朝、蒙古国、西域的历史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是人类文明的拐点。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

接下来我们来到第六站万里长城第一墩。万里长城烽燧墩台无数,讨赖河墩所处地理位置独特,气势险峻,巍为壮观。它是修筑于明代的,万里长城雄浑龙脉之于祖国西部的真正发端,因其依形就势而筑,扼首讨赖河天险而得名,故又得嘉誉:"万里长城第一墩"。

"万里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中的66座烽燧墩台的南路十墩之首,除司屯兵、烽火、传递军情、保护屯耕和保障通商、通讯外,由于其形威严高耸,其势雄壮险峻,还具有重要的军事威慑作用。它的存在及其完整保存是构成现在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完整性的重要依据。

接下来一路向东来到第七站甘肃省博物馆,在黄河古象的脚印中追溯兰州的过往。徜徉在古生物化石厅、彩陶厅、丝路厅等,从第三季冰川穿越到五千年前,追随大地湾文化和马家窑文化的足迹,欣赏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了解石窟文化的始末,并探寻甘肃红色革命的道路,置身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里。

离开省博,来到第八站兰州碑林。兰州黄河北岸的白塔山西麓,坐落着一座古典的园林式建筑,黄瓦白墙,飞檐灵动,这就是兰州碑林。兰州碑林的书法精品如繁星耀空,显示了甘肃古今名家辉煌的艺术成就。在这里陈列着翻刻或收集到的甘肃著名碑刻,有汉和西夏两种文字的西夏碑、汉藏两种文字的大崇教寺碑、汉蒙两种文字的西宁王碑、汉和八思巴文两种文字的镇海寺碑,王仁裕神道碑、弘化公主墓碑、岣嵝碑等。

说起甘肃的石窟,大多数人可能只知道敦煌莫高窟。其实,在甘肃临夏永靖县城西南约40公里的积石山,还有另一个不为人所知,但在我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石窟--炳灵寺石窟。因其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史料价值极高,被誉为“中国石窟百科全书”。

让我们第九站走进炳灵寺石窟,炳灵寺初名“唐书洞”,羌语意为鬼洞。唐朝时被吐蕃占领后,成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改名炳灵寺。寺名取自藏语“十万佛”的音译。随着元代藏传佛教的发展和成熟,炳灵寺逐渐达到鼎盛时期。现存183个石窟,694尊造像,82尊泥塑中,格鲁派的占80%。

最后一站走进天水麦积山。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194个窟龛、7000多尊造像、1000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麦积山风景区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组成,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型和物种,被称为“陇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游价值,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研学游”到甘肃,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无疑是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打开”方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