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嘉峪关:文化+科技展现魅力丝路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董旭叶 时间/2021-10-14 11:40:3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地处西陇海经济带上兰州、乌鲁木齐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交通要冲,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被誉为“丝绸之路黄金段,戈壁明珠欢乐谷”。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地处西陇海经济带上兰州、乌鲁木齐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交通要冲,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被誉为“丝绸之路黄金段,戈壁明珠欢乐谷”。

如今,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交通要塞的甘肃嘉峪关,迎来了旅游产业井喷发展的新时代。10月11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嘉峪关市,探访国内首个创新展现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大型高科技主题公园——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题公园。

下载 (1)

园区俯瞰图

运用程控魔砖再现民间爱情传说《孟姜女》、大型上升球幕让游客身临其境见证千古美好爱情的《牛郎织女》、800平方米超大银幕展现华夏五千年历史变迁、通过全息AR互动与真人表演演绎《梁祝》……园区通过创意和高科技手段,游客可一日游遍丝绸之路,身临其境地体验一场文化穿越之旅。

据了解,该公园是继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之后打造的又一主题公园,自此嘉峪关方特进入“两园时代”,也标志着嘉峪关方特从单体公园到旅游区模式的重要转变,以助推嘉峪关全域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园区以丝绸之路文化内涵为基础,运用现代高科技表现形式,将文化传播与互动娱乐完美的融合为一体,是一座综合展现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古城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的高科技主题乐园,具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水平。

其中,以高科技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室内文化体验项目最为引人关注。在该公园内,有运用程控魔砖再现民间四大爱情传说之一的大型真人演艺项目《孟姜女》,有以800平方米超大银幕展现华夏五千年历史变迁的巨幕立体电影项目《九州神韵》,还有以中国创世之神女娲为主角的大型MR Ride历险项目《女娲补天》,通过全息AR互动与真人表演结合的剧场演艺项目《梁祝》,以及嘉峪关独有的让人们梦回西域重走丝绸之路的《丝路奇遇》、展现丝路文化艺术瑰宝魅力的《敦煌瑰宝》等。

“嘉峪关有很多值得去挖掘的东西,比如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都曾在这里盛极一时,我们选择落地在这里,就是要挖掘这些资源,运用我们的科技优势,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主题乐园。”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题公园副总经理张恒说。

“之前工作不稳定,哪里需要零工就去哪里工作,现在来嘉峪关方特主题公园工作三年了,目前每月收入3500元,园区还为我交五险一金,像现在这种待遇我之前想都不敢想。”园区工作人员朱久娜说。

近年来,嘉峪关始终把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同时,借助文旅融合的新契机,坚持能融尽融,能融全融,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提升全域旅游品质,着力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

据悉,该公园的落地建设,将进一步释放和扩大“方特效应”,与嘉峪关关城、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峪泉古街形成大景区“洼地”,拓展当地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加快改变“一日游”“过境游”现状,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助推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未来数年内,园区不仅有望成为本地市民的旅游休闲胜地,更有望吸引大批全国游客到来,成为西北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活动9月23日在陕西西安启动后,第一阶段分别走进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启全媒体报道之旅。10月10日-15日,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继续走进甘肃、青海,掀开本次网络主题活动新的一页。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