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4A级”大众巷预计月底盛妆亮相 提升改造工程接近尾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0-15 12:16:0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13日,记者在大众巷提升改造项目现场看到,街巷内青石板路面已经铺设完成、景观小品摆放到位、商业门头也全部完成仿古改造,工人正在清理路面、调试亮化线路,整个街巷改造已经接近尾声。

10月13日,记者在大众巷提升改造项目现场看到,街巷内青石板路面已经铺设完成、景观小品摆放到位、商业门头也全部完成仿古改造,工人正在清理路面、调试亮化线路,整个街巷改造已经接近尾声。一个集餐饮、旅游、娱乐等特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美食街区预计本月底可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

有机更新,要“面子”更要里子

大众巷位于张掖路至贤后街之间,南北走向,长约435米。旧时以后营马圈西口为界,分为两段,南段称官升巷,多为官员大宅,以升官吉语而得名;北段名官沟沿,以官府开掘的水渠而得名。后改为大众巷,因巷南为大众市场而得名。改革开放后,拆除小巷东西两侧四合院,建起高楼大厦,一层二层为各色餐馆,成为美食一条街,以物美价廉取胜,承载着兰州的历史记忆。

2019年6月,大众巷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完成立项备案,由城关区文旅投公司负责实施。说到此次街巷改造项目为何称作“城市有机更新”,有哪些不同于往昔普通的改造、升级?城关区文旅投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赵瑞说,城市有机更新是对城市中已不适应一体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改建,使之重新发展。主要包括对建筑物等客观存在实体的改造,对各种生态环境、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游憩环境等的改造与延续。大众巷的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以多建少拆为原则,为已有建筑“穿衣戴帽”,在其北段入口处建一处标志性的仿古式牌楼。街内房屋的规划,以古式秦陇建筑风格为主调,沿街的单位办公楼、居民楼等建筑物,也进行了与整条街建筑风格为一体的美化、亮化。同时,建设景观雕塑、休闲桌椅等,整体提升街巷空间环境品质。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升级后的大众巷:街巷设计为明清仿古和新中式建筑风格,巧妙运用青砖瓦、木圆柱、砖雕,官沟沿韵、在水一方、秀水润生、金城留思等景观分布其间;沿街的雕塑、地雕装置上,镌刻着历史文化名人和街巷故事,以及名字的由来,既现代时尚又具有传统文化气息。

大众巷及周边改变的不仅仅是“外貌”,还有“内质”。针对前期摸排出的巷内地上电力通信线缆杂密,地下管网老旧、破损严重等突出问题,去年12月,项目部完成了全段东西两侧外立面防护栏拆除及管线入地、管网改造。今年3月,又陆续实施了110余家商户门头改造、景观小品摆放、地雕设计等工程,还启动特色街巷(上下水巷、贤后街)提升改造工程,利用多种文化展示手法,将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碎片融入公众生活。

老街新韵,街区软硬实力同步提升

据介绍,大众巷改造以“精致大众巷,迷你金城郡”为设计理念,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形成“一庙”“一街”“三区”的格局。“一庙”指的是将具有本地历史文化遗产的兰州城隍庙内花戏楼、正殿进行改扩建,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参观民俗、非遗展馆及室内外演艺培训提供场所,举办“新春文化庙会”和“周末地方戏曲汇演”等;“一街”“三区”是以大众巷主干道为主街巷,划分为以“现代广场”、“非遗美食街区”、“黄河文化风情入口”为主的具有商业特色的三区。“现代广场”改建风格是以游览、表演、商展、户外休闲为主,让游人一站式采购兰州特产;“非遗美食街区”改建风格是将街内传统的兰州美食整合,让游客能“一站式”品尝兰州美食;“黄河文化风情入口”的改建主题以“寻源星聚、艺塑新城”为主,将“黄河风韵”“流光展现”“老街剪影”“唇齿留香”以雕塑的形势展现给游客,“一站式”体验兰州黄河文化。

“大众巷改造得确实不错,既保留了原先老城区的原汁原味,又实质改善了基础设施,美化外部环境,我们十分高兴!”在大众巷住了大半辈子的孙大爷说,改造前的大众巷有些路面坑洼不平,门店招牌杂乱,整条路有些旧。而如今,仿古砖、青石板铺设的路面古意盎然,街巷两旁青一色木雕花窗、牌匾高悬,绿荫小花点缀着,成了城区一道具有“历史风情”的风景线。“现在没有特殊情况,我每天早晨都沿着周围道路走一走,边锻炼身体,边看看工程的进度。”

老街的一番“梳妆打扮”,让这里的店家对未来的经营充满了信心。“这里位置好,是有口皆碑的美食一条街,我在这干了10年了,已经积累了很多老客户。改造后的商铺比原来漂亮、干净,肯定会吸引不少新客户。”说起以后的生意,商户杨女士表示,改造后的大众巷,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气,商户也会跟着沾光。“目前,大众巷提升改造主体工作已基本完成,还有一些细节正在完善,比如增加果皮箱、路灯亮化等。”项目负责人赵瑞说,期待大众巷以全新的面貌和市民见面,让大众巷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