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灵台:“小网格”里的“大情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02 17:07: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连日来,在灵台县城各小区院内、各排查点,随处可见一个个的“红马甲”穿梭,他们或往来小区院内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或深入居民家中动员注射疫苗、排摸信息,或坚守排查点查验“两码”,构成了疫情防控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就是最贴近居民群众、社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网格员。

连日来,在灵台县城各小区院内、各排查点,随处可见一个个的“红马甲”穿梭,他们或往来小区院内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或深入居民家中动员注射疫苗、排摸信息,或坚守排查点查验“两码”,构成了疫情防控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就是最贴近居民群众、社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网格员。

QQ截图20211102170356

“请大家拿好身份证、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走进西大街社区农副小区核酸采样点,笔者看到,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排着长队,社区网格员薛华琴一遍又一遍认真的提醒排队的群众。尽管天气寒冷,但在网格员薛华琴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排队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秩序井然。“西大街社区常住人口5000多人,这次核酸检测要做420多人,从晚上8点多准备,近10点开始,现在做了一半左右,我再逐户上门动员一遍,争取凌晨2点前做完,个别出行不便人员,我们会入户采样。”网格员薛华琴说。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没什么特别要紧的事,尽量不要外出。”在城东社区网格员白玉霞的劝导下,一位正准备外出的老奶奶选择返回了家中。“社区以网格员、志愿者为主成立了小喇叭宣传队,她也是其中的一员,每天劝导小区居民群众戴口罩、不扎堆,提醒他们做好自我防护,虽然早出晚归,但心里很踏实。”网格员白玉霞说。

“社区党组织能把这一个网格交给我,我就得干好,让组织放心、让居民满意。”现年已67岁的城西社区陇塬明都网格员张立轩,他甘做“逆行者”,披上“战袍”红马甲,和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坚守在联防联控联排点,仔细登记进出车辆和出入小区居民信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摸排省外来灵返灵人员信息,坚持每天用喷雾器对小区楼道院落进行消毒,协同物业站打扫小区院内卫生,引导居民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自我保护。

“小区的居民跟我们网格员都很有感情,平时大家像一家人一样亲,疫情面前、危难当头,我们肯定要站在前面,对他们的安全负责,这是我们的义务、也是作为网格员的本身职责”。在县城不同的值守点,网格员卢文丽、周亚丽、曹斌华的回答却出奇的一致。

据了解,灵台县城市社区自推行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以来,像白玉霞、张立轩、卢文丽这样的网格员,他们不为名、不为利,但却以一腔为民热血、一颗公益之心,撑起了县城区68个网格——这一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服务着县城区39570名居民群众。

这就是社区网格员——在灵台县城市社区,一个由68人组成的群体,平常时分散如一根根钉子,牢牢的镌入一个个网格之中,为居民提供“心贴心”“点对点”的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大灾大难面前,却聚成一团火,照亮了疫情阴霾,给寒风中坚守的人们带来温暖和力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