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晨昏不息战疫情 退役军人显担当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17 14:38: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0月18日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城关区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位位身着迷彩绿的“兰州蓝”护卫者——城关区退役军人志愿者迎来晨曦,送走暮霭,在晨昏之间步履匆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铮铮誓言。

10月18日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突发的严峻形势,城关区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位位身着迷彩绿的“兰州蓝”护卫者——城关区退役军人志愿者迎来晨曦,送走暮霭,在晨昏之间步履匆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铮铮誓言。

日出东方吹响决战号角

在张掖路街道金塔巷东口的防疫卡口点上,今年53岁的退伍老兵高伟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防疫卡口点,最后一个离开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退伍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图为退役军人志愿者高伟民在执勤点清扫消杀)

高伟民是金塔巷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在卡口执勤时常常耐心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政策,询问家庭核酸检测人数,检查核对人员信息,帮助注册小兰帮办APP……偶尔遇到不理解志愿者工作的群众,他总会主动上前劝解,同时鼓励大家要团结一心,再耐心一点、细致一点,他总说“如果我们将防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居民理解了,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就好做了。”高伟民的耐心细致赢得了年轻志愿者们的喜爱,大家都喜欢跟着“老大哥”一起做志愿服务。年轻的志愿者们曾问他,“高哥,你每天这样早出晚归,这几天疫情又这么严重,嫂子肯定很担心吧?”他的回答坚定有力:“担心是肯定的,但是疫情就是战场,现在正是需要我冲锋陷阵的时候,我怎么能不去?”不仅如此,他还动员妻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两人一起并肩作战。

微阳初升热血宣战疫情

疫情发生后,家住火车站街道红山根东路的退役军人哈金福,作为社区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带领队员们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和队员们就出现在哪里。

今年54岁的哈金福是一位有着14年军旅生涯的老兵,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他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任劳任怨、吃苦耐劳,表现出退伍老兵的责任担当。从早上八点开始,哈金福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入户排查、防疫登记、信息核查、小区管控、楼道消杀、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核酸现场秩序维持……哈金福所在的辖区人口多,核酸检测任务重,每当这个时候,他总是毫无怨言,加班加点配合社区完成了一轮又一轮的核酸采样工作。

这已是他第二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了,早在2020年初哈金福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上次疫情期间,当得知临床用血告急后他主动献血。我市两次大规模的疫情防控中,他都冲锋在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正如他所说:当过人民子弟兵的人,热血永远为了人民而沸腾,我身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更要冲锋在前。

(图为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哈金福积极献血)

粲粲初星映照初心使命

“你好,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在雁园街道雁西路社区卡口点值守的退役军人志愿者王海军已记不清这些天这些话重复了多少遍。

疫情期间,王海军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身着防护服、手持体温枪,认真落实“一测三查”,积极管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小区,杜绝核验异常的人员进入,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一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后来,他又主动请缨前往雁西路如家酒店的疫情集中隔离点开展值守工作。

曾服役13年的退伍老兵王海军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参与防疫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疫情严重时期,我和大家一起守护家乡人民的健康安全,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和我当初参军入伍一样,非常有意义的事!”

(图为退役军人志愿者王海军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

夜晚的金城,百年铁桥静静伫立在奔流不息的黄河之上,映衬着大病初愈的城市,显得格外静谧,高伟民、哈金福、王海军等“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仍在各自的疫情防控岗位上忙碌着,他们请缨逆行,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展现出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的家国情怀。一声到,一生到,家国危难之时,他们从未缺席。

疫情发生至今,城关区“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弘扬“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传统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作风,先后有30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