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打造精品民宿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1-24 22:51:1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文旅厅立足甘肃省实际,挖掘特色产业,将民宿业作为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切入点,强化政策激励、制定指导意见、出台奖励办法、注重品牌培育

11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告发布了首批31家全国甲级旅游民宿名单,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五福临门、酒泉市肃州区肃云香庄2家民宿入选。

甲级旅游民宿是代表我国旅游民宿最高等级的国家级金字招牌。此次甘肃省两家民宿成功创建成为甲级旅游民宿,为引领甘肃省旅游民宿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明确了方向。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立足甘肃省实际,挖掘特色产业,将民宿业作为促进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切入点,强化政策激励、制定指导意见、出台奖励办法、注重品牌培育,通过打造精品民宿,培育壮大各类乡村民宿,全力推动甘肃省乡村民宿健康有序发展。

理念引领谋发展。随着文旅产业的高速发展,大众追求旅游住宿特色化的理念不断增强,对旅游的体验感要求更高,民宿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变成一种潮流,甚至成为部分消费者的住宿首选。甘肃省文旅厅深刻认识到发展民宿经济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各地创新理念,把发展乡村民宿融入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乡村民宿在激活乡村文旅产业、促进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行业同频共振、凝聚起发展民宿业的“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发挥政府在政策扶持、公共服务、环境营造等方面的作用,全面加强对民宿的经营指导、规范管理,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确保乡村民宿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坚持统筹布局。引导各地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情况,统筹布局乡村特色民宿,科学合理编制乡村民宿规划,聚焦目标客源市场,精心策划主题民宿项目,建设市场认可的差异化、个性化、品质化旅游民宿产品,逐步推动全省民宿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民宿与周边自然环境和当地特色文化的协调,推动乡村资源的重新利用和乡风乡貌的重塑,让特色民宿扮亮美丽乡村。

对标指导树规范。一段时间以来,旅游民宿发展存在着标准不一、参差不齐、服务不优等问题,甘肃省文旅厅立足实际,紧盯问题、补齐短板,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地旅游民宿有序发展。一是明确标准。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部修订出台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实施标准的意见和要求后,甘肃省文旅厅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因地制宜制定甘肃省实施办法,要求各地用标准化手段指导民宿建设和管理,为甘肃省民宿规范发展提供了遵循。二是组建机构。针对新标准,甘肃省文旅厅及时部署,在认真做好国家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标准宣传贯彻的同时,借鉴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的评定方式,成立省级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机构,组建民宿专家队伍,统筹全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工作,为提升甘肃省民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三是抓好培训。以乡村为主阵地,以富民为主方向,通过成立甘肃省乡村民宿培训基地,组织全省民宿主人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指导民宿业主和管理人员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开启思路,拓宽视野,陆续培养一批能力强、善创新、会干事的旅游民宿管理经营队伍,推动甘肃省民宿高质量发展。

政策支持赋动能。发展旅游民宿业,急需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支撑,为产业发展赋能。甘肃省文旅厅加强政策研究,放大政策集成优势,助力甘肃省民宿业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中“鼓励各地区适当放宽旅游民宿市场准入,推进实施旅游民宿行业标准”要求,明确提出围绕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发展方向,集中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类型多样,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精品民宿。在《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中将发展乡村民宿作为重点写入规划。二是支持项目建设。在省级层面加大扶持力度,利用财政补助、融资授信等多种方式,支持省内外资本、乡创团队进入民宿发展领域,通过典型引路、能人带动,增强乡村民宿发展后劲与活力。今年,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投入1亿元用于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其中专门安排118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民宿项目建设。三是创新政策举措。为提升甘肃省乡村民宿服务品质,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甘肃省文旅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民宿的指导意见》,对新评定的国家甲级旅游民宿一次性给予奖补资金50万元。同时,鼓励各地对新创建的等级乡村旅游民宿给予相应配套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全省乡村民宿的开发热情,有力助推了甘肃省民宿业态的多元共建。

打造品牌增内涵。乡村民宿的发展,契合了现代人远离喧嚣、走进自然、留住乡愁的美好追求,具有撬动乡村旅游的支点作用。甘肃省文旅厅深入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紧抓住推动民宿健康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特色为先,以创新为魂,以大众为基,以品牌为要,全力打造精品民宿,切实提高甘肃省旅游民宿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一是彰显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民宿所在地的名人轶事、历史故事、红色记忆,开发相应的图书、音像以及特色文创产品;重视本土文化,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丰富民宿体验;策划主题文化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将乡村文化寓于民宿之中,开发相关体验产品,实现与当地生态、文化协调发展。二是优化产品供给。积极引导和推动景区带民宿、非遗进民宿、文创润民宿,主动与周边重点景区、非遗工坊等建立客源互送、联手运营等沟通协调机制,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亲情文化等与民宿经济融会贯通,把乡土风貌、特色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游客“宿在民居、乐在田间、游在山水”。三是拓展市场需求。在统筹协调上,运用甘肃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加强民宿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和共享,着力打造“老百姓住得起的精品民宿”。在运营管理上,大力营造具有时代气息的氛围,规划设计一批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项目,全力满足年轻人需求的体验活动,让新生代充分领略民宿旅游的魅力。在宣传推介上,坚持把乡村民宿纳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整合营销推广体系,利用“一会一节”“一部手机游甘肃”等平台,吸引更多人到乡村感受陇原风光、体验风土人情、留下乡愁记忆。四是推动提质增效。大力推广和转化省内外发展民宿的典型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资本、人才发展乡村民宿,从开发建设、管理营销等方面集中发力,推动民宿品牌化发展,打造精品民宿,将乡村民宿培育成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为城乡居民提供见山、见水、留乡愁的高品质旅游体验,成为推动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张亮丽“名片”,更好地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航)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