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市“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2-08 16:55:5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以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紧盯“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全市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紧盯“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全市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一是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修订《张掖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经市政府印发,完善张掖市黑河、讨赖河等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不断细化全市突发环境事件防范应对措施。指导辖区149家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进一步健全突发环境事件预案体系。

二是环境应急队伍能力素质有效提升。先后组织全市环境应急管理人员及救援队伍开展2次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同步推进化工园区、饮用水源地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队伍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举办全市环境应急管理培训班,组织参加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岗位培训、全省重点环境风险源视频培训等活动,累积培训环境应急管理岗位人员3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环境应急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建成张掖市省级区域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张掖市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组建张掖市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并积极推进应急物资信息共享机制建设,与各部门共同保障全市环境安全。督导辖区环境风险源企业完善环境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应急物资用有所备。组建新一届环境应急管理专家库,提高环境应急管理决策辅助水平。

四是环境应急联动机制不断深化。与酒泉市、嘉峪关市签订流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建立跨市界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动机制。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召开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联席会议,共商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环境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营造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良好局面。

五是环境应急短板问题有效整改。通过对历年全市境内突发环境事件案例进行回顾,形成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及“以案促建”问题清单,对梳理出的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应急监测、应急准备、风险隐患等5方面19个大问题39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实施调度机制,全面推进短板问题整改,至目前,即知即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