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陈卫中:“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惠民活动交出满意答卷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12-22 17:05: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2月20日,作为兰州新区首家综合大型滑雪场的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龙狮舞动、锣鼓喧天,处处洋溢着欢歌笑语,来自全省文旅系统的政企代表、部分农民代表、运动员代表、媒体代表欢聚在此,盛大启动喜迎冬奥·乐享陇原——“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

12月20日,作为兰州新区首家综合大型滑雪场的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龙狮舞动、锣鼓喧天,处处洋溢着欢歌笑语,来自全省文旅系统的政企代表、部分农民代表、运动员代表、媒体代表欢聚在此,盛大启动喜迎冬奥·乐享陇原——“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

谋定快动、起而行之;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联合兰州新区管委会、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以举办“丰收了·游甘肃”活动的实际行动迅速贯彻会议精神,热忱欢迎辛苦一年的农民朋友做客陇上人家,真诚邀请八方来客畅游如意甘肃。

期间,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接受了央视网、新华网、凤凰网、香港商报、中国新闻社、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的专题采访。

“面向全国农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截至目前,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决策,甘肃省文旅系统已经连续四年持续举办了“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前三年的冬春季“丰收了·游甘肃”活动期间(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8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9亿元。其中,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全省共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0%和35%;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全省共接待游客26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5亿元,受疫情影响均较上年下降55%;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全省共接待游客51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和76%。“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已成为全国文旅系统首个情系“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引客入甘”、促进共同富裕的文化主题符号和文旅品牌盛事。

谈起持续开展好“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的初衷,陈卫中说,无论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刚刚召开的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在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办好‘丰收了·游甘肃’活动的主要考虑。甘肃的冬春旅游季恰是农民朋友春种秋收忙了一年后比较休闲的时候。自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我们就把全国农民群众作为甘肃冬春旅游的主要游客群体,推动‘丰收了·游甘肃’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年。今年特别将活动主体内容与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国家冬奥战略目标紧密结合,推动‘丰收了·游甘肃’活动为全国冰雪旅游热添薪加火,为北京冬奥会贡献甘肃力量。”陈卫中表示,在农民群众“富了口袋富脑袋”的过程中,在农民群众脱贫攻坚完成后奔向全面小康的途中,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的成果要让广大的农民群众来享受,要通过组织开展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促进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有效带动农民群众“富脑袋”工程。

“全面复工复产,信心和决心比黄金重要”

疫情之下,文旅产业遭遇“寒潮”,文旅活动即刻熔断;疫后复工,文旅铁军再次擂响战鼓,爬起来又冲锋,预热启动冬春文化旅游市场。陈卫中指出,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政企合力开展“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尽快把甘肃的冬春旅游、把甘肃的文旅市场启动恢复起来,全面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叫‘宁叫牛挣死,不叫车翻过’,我们文旅人不能‘病死’更不能‘饿死’。从2020年到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的旅游市场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甘肃的文化旅游市场也大受影响。但是同全国文旅人一样,甘肃文旅人始终保持那股拼劲和韧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该‘熔断’时就果断‘熔断’,该‘卧倒’时就立马‘卧倒’,一旦疫情过后迅速爬起来重整行装再出发!”陈卫中寥寥数语,就形象地道出了文旅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求索发展的心路历程。

“将来,我们要继续与病毒进行搏斗,也要重启文旅市场。我认为信心和决心比黄金都重要,就像今天的冬日暖阳一样,太阳总会出来,文旅总会迎来光彩夺目的那一天,迎来温暖到我们每个人心里的那一天。”谈到这里,陈卫中话语间满怀豪情和信心。“我们不能躺平,不能丧失信心,不能坐着等着。我们要抓住一切的机会,把全省文旅行业包括导游等从业人员、基础设施建设等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好!”

“惠游如意甘肃,何乐而不为?”

冬春季来甘肃看什么、玩什么?“丰收了·游甘肃”活动有哪些旅游产品和优惠政策?始终是记者和广大游客十分关注的话题。早在2018年策划“丰收了·游甘肃”活动之初,陈卫中特别强调要坚持把农民兄弟当作甘肃文旅的亲人,立足行业优势和陇原冬春旅游特色,精心打造“慢游、静修、颐养”系列产品线路,推出一系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冬春旅游优惠政策,持续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真正把文旅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甘肃的大好河山在冬春季更富魅力,虽然冬春季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但畅游交响丝路、乐享如意甘肃因此也有更多更便利的条件。比如,这次‘丰收了·游甘肃’活动期间,我们集中打出一套以5大主题产品、5大优惠政策、6大系列1000多项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文旅惠民行动组合拳,切实让甘肃的大好河山、历史文化、超值优惠、暖心服务面向全国六亿农民敞开胸怀!”面向镜头,陈卫中如数家珍地介绍。

“我们推出的许多冬春旅游优惠政策都是国家和省市叠加的政策,包括市县政府部门和文旅企业推出的优惠政策都是叠加的。比如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敦煌的五星级酒店住宿一晚千元以上都是一床难求,换成是冬季,我们做过测算大概需要300元至400元就能正常维持开支。物质生活脱贫了富裕了的农民朋友冬季不猫冬到甘肃旅游,既能住得起星级宾馆包括高档的五星级宾馆,又能以半价优惠参观平时一票难求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何乐而不为呢?”陈卫中采访中不忘向农民朋友发出盛情邀约。

陈卫中表示,响应北京冬奥会号召和国家关于做好冬春旅游的政策倡导,进一步把甘肃的冰雪运动开展起来,把甘肃的冬春旅游做起来,用最低廉的价格,用最周到的服务,热诚欢迎广大游客尤其是奔向小康的六亿农民朋友冬春季到甘肃休养生息,静观陇原山水,享受文化大餐,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干事创业打硬仗,向兰州新区学习致敬”

过去三年,“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启动仪式在2018、2019年两年间相继在北京人民日报社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启动,2020年选择在敦煌启动,今年则放在兰州新区举办启动仪式。

采访现场,有记者就这次启动仪式举办地的变化用意作出提问。陈卫中介绍道,“我在致辞中说过,兰州新区是兰州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拉动甘肃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文旅产业也异军突起。启动仪式放在兰州新区,是向兰州新区一班人表示由衷敬意,他们埋头苦干、敢于担当、不图虚名、面向市场、尊重企业,成绩有目共睹”。陈卫中表示,兰州新区发展特别快,我们对兰州新区是充满敬意的,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它在全国新区的发展中都是领跑的,既是兰州经济的火车头,也是甘肃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我们选择在兰州新区举办“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启动仪式,藉此表达对兰州新区所有干事创业打硬仗的干部群众由衷的敬意,正是他们有这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才能推动兰州新区的发展领跑全国新区。

“我们文旅人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秉承兰州新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神,埋头苦干、敢于担当,像兰州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一样干事创业打硬仗!”借此机会,陈卫中面向全省文旅系统发出学习致敬兰州新区的动员号召。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据了解,兰州新区自获批以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使命,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要素、政策保障等比较优势,聚力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开放,加速产业集聚,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两年平均增速16.7%,高于全省9.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2个百分点,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1月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0.2%,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94%,限上企业社零额增长23.7%。在加快发展的实践中,兰州新区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大力发展,先后打造了西部恐龙园、晴望川民俗文化村、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新区滑雪场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新区宜业度、宜居度、宜游度大幅提升,已从昔日“荒凉”“空旷”“陌生”的“秦王川区”,变成了“节日游”“周末游”的首选地和热门打卡地。2021年1月至2021年11月,兰州新区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8%,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5.8%,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2%。

“冬春不打烊,甘肃旅游迎来全年旺”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系统在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火热实践中,始终把千方百计破解淡季旅游瓶颈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大力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等务实举措,推动全省旅游市场呈现出“旺季更旺、淡季不淡、全域旅游无淡季”,“如意甘肃游、冬春更精彩”的良好发展局面。

谈及连续四年举办“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对全省旅游市场的带动影响,陈卫中指出,一方面,“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对甘肃旅游全年时长的影响非常明显。过去甘肃旅游旺季集中在5月至10月份,通过开展此项惠民活动,我们甘肃的旅游旺季从每年3月份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12月份左右,已将旅游旺季延伸拉长到超过3个季节,包括每年12月份到次年元月份大家“猫冬”准备过春节时,我们也看到许多“不猫冬”的游客在莫高窟等丝路沿线经典景区甚至在甘南草原去旅游,也有许多老年游客群体有意避开假日市场和旅游热点高峰期,更加乐意选择在冬春季前往甘肃旅游。另一方面,“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吸引了更多更庞大的游客来源。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四川、重庆、云南等客源地游客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冬春季也日趋呈现出“南来北往、寒来暑往”差异化、反季节的旅游常态。像我们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王牌旅游产品,冬春季节来自四川、重庆的游客非常多。另外,咱们的旅游从业者过去都是注重做好旺季的旅游业务,而现在一到冬春季,全省各地景区景点、宾馆饭店都是保本经营“不打烊”,旺季旅游变成全年旅游后广大从业者的信心也更足了。同时,疫情之下,作为文旅行政部门,我们更加注重旅游从业者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特别对1万多名导游的培训从未停止,全省文旅系统“春绿陇原”等文艺展演、旅游经典演艺项目从未停止,培养技能、点燃信心、互联互通从未停止,疫情也让旅游行业“关上一扇大门的时候,打开了另一扇窗口”。比如,就在12月19日,我们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推动河西五市与兰州市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推广联盟,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促进全省各地旅游形成抱团发展、抱团取暖,为疫后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全省旅游市场爆发式增长,稳定实现全年旺奠定坚实基础。

“依靠基层党组织,打通旅游惠民最后一公里”

打通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的政策堵点和组织盲点,充分利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切实将“丰收了·游甘肃”活动越办越实、越办越好、办到全国农民的心坎上,以旅游惠民的初心使命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一直是甘肃省文旅系统政企合力破解的命题,也是陈卫中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过去,我们强调做好乡村旅游要解决好如何使城里人到乡里去的问题;现在,我们开展‘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强调解决的是小康了、富裕了的农民如何到城里来,怎么到我们的文化旅游景点去的问题。”对此,陈卫中介绍道。“去年,我们联合中国旅行社协会共同组织了500多家旅行商参与,更加注重面向旅行商发布旅游叠加政策,从航空补贴到旅行社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引客入甘’资金补贴,以此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组团招徕游客、组织农民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我们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面向村支书、县委宣传部长的专题培训班,引导村党支部书记、宣传部长、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进一步抓紧抓实‘富脑袋’工程,组织广大农民朋友走出来通过旅游的方式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让广大农民更加放心地参与‘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活动。”

“另外一个抓落实的措施,就是注重‘商业模式’的运用,我们通过落实补贴资金和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鼓励支持省内重点旅行社和文旅企业在农村地区先行先试布设网点,让文旅企业直接打通旅游惠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采访结束时,陈卫中表示,通过开展“丰收了·游甘肃”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优秀文化,在非常愉悦的旅游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改变生活习惯,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范文明有序的社会行为,必将奋力谱写出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的崭新诗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