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文旅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协议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刘东辉 时间/2022-03-24 21:44: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文旅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了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技术援助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3月24日,甘肃省文旅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采取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了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技术援助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教授代表合作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陈卫中对夏泽翰先生,世行全球文化遗产与可持续旅游协调官、世行贷款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经理艾哈迈德·艾威达先生,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先生,世行贷款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副经理陶铭和先生积极帮助甘肃发展和国际合作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与三大国际组织的合作,甘肃省文旅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陈卫中强调,合作协议签署后,双方将从三个方面提升合作成效:一是聚焦敦煌文博会,成功举办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牵头,世界银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积极参与,举办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论坛,已得到甘肃省主要领导的赞同和支持。希望三大国际组织与甘肃省密切合作,积极谋划,高质量举办论坛;二是实地考察调研,提升项目实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双方通过坦诚务实合作,形成甘肃经验和案例,分享到国际,推动文化保护传承事业共同发展;三是创新合作方式,推动项目实施。借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熟经验作法,支持甘肃开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性培训分支机构、美丽乡村国际学院,搭建长期合作平台。希望通过三大国际组织,总结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经验,为全球树立典范,将甘肃的案例分享给世界,推动文化保护传承事业共同发展。

夏泽翰表示,很荣幸能够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甘肃省关于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的技术援助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祝贺甘肃省在增强地方文化和创意产业进程、实现重要的可持续旅游计划而进行的战略投资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30多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始终积极推动文化和科学交流的学术研究与传播,并致力于促进世界各地的多元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运用甘肃的文化和创意资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与包容性增长,持续支持甘肃成为真正的世界级文化中心。利用全球项目和网络提供世界级知识,为甘肃在遗产地保护和管理、可持续文化旅游发展、社区参与遗产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发展文化和创意产业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全力执行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

艾威达先生指出,世界银行贷款1.8亿美元实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支持甘肃发展文化和旅游业,是世行独特的项目,项目实施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有力组织下进展良好。今天,甘肃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将是项目发展历史性的一刻。近年来,甘肃省在文化和旅游发展政策制定和投资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采取的文化和创意改革成果显著,甘肃的经验作法已经在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城市、文化和创意框架”中得到总结和推广。本项目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对甘肃省重新定位,并借助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平台和设施,打造“丝绸之路黄金通道”文化交流中心、全球文化中心。

根据协议约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甘肃省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为甘肃实施“城市、文化和创意框架”提供解决方案。支持甘肃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论坛;将项目成果和甘肃文旅发展的成功案例、经验做法发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站(UCCN)等国际网站上,推动甘肃文化走向世界。二是提升甘肃文化遗产旅游和创意产业的机构能力。编制甘肃“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管理框架”,联合甘肃高校创建“甘肃美丽乡村国际学院”,举办 “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培训师讲习班和现代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和创意政策培训班。三是提升甘肃对文化和创意产业对可持续发展推动作用的认识。编制甘肃文化创意产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实施“城市、文化和创意”框架,为甘肃行政管理、利益相关方提供有关文化综合规划方面的培训和指导。

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主持签约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事务负责人古榕女士,世行全球文化遗产与可持续旅游协调官、世行贷款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经理艾哈迈德·艾威达先生,世行贷款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副经理陶铭和先生,以及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外资处、省财政厅国际处、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甘肃文化旅游专家、项目管理咨询公司专家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