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定西市临洮县:盘活“土资源” 发展文旅“名产业”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志伟 时间/2022-03-30 11:28:5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位于定西市临洮县城洮河西岸的马家窑特色文化小镇,随着响彻云霄的礼炮声和轰鸣的机器声,临洮文化新地标——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临洮陶器制作技艺

近日,位于定西市临洮县城洮河西岸的马家窑特色文化小镇,随着响彻云霄的礼炮声和轰鸣的机器声,临洮文化新地标——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据临洮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漆勇介绍,该项目是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8个子项目之一,是临洮县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马家窑文化,也是临洮县盘活文旅“土资源”、发展文旅“名产业”的一项具体举措。

临洮县大力实施“文化名县”战略,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开发,精心谋划建设了岳麓山、南屏山、马啣山、洮河国家湿地公园、洮阳文化体验区、战国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六大核心景区,谋划实施了G75兰海高速太石服务区交旅融合、马家窑文化展示中心等重点文旅项目101个,建成和开发各类旅游景区景点31个。

“特别是去年,临洮县岳麓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这是临洮县文旅产业发展中取得的最高含金量的称号,极大地推动了全县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跑出了临洮文旅发展新速度。”漆勇说。

为了盘活文旅“土资源”,临洮县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契机,加快提升景区景点品质,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主打”花之旅、梦之旅、研之旅、自驾游、古迹游、冰雪游6条“一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游彩陶之都,研学史前文明;登长城起首,静观大秦山河;访貂蝉故里,感受三国烽烟;逛千古岳麓,问道老庄之术;谒李氏宗祠,寻根千年古郡;观水岸之城,体验南屏山秀;赏牡丹花海,品味狄道美食。在临洮,全域旅游的画卷已徐徐铺开。”说起临洮的精品旅游线路,临洮县副县长龚维龙满满的自豪感。

据统计,2021年,临洮县共接待游客18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7%,成功创建为全市首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临洮县委书记许树德说:“我们将不断加大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长城文化等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力度,把战国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马家窑研究展示中心、马家窑遗址公园建成新时代临洮的文化地标,全面增强临洮旅游吸引力。”(文/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王亚海 李志伟 图/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唐伊)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