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五一”云上音乐会顺利举办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22-05-05 08:56:00

原标题:“五一”云上音乐会顺利举办

4月30日至5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内20家交响乐团连续5天推出“音乐传递温暖 坚持就是胜利”——“五一”云上音乐会。千余名演奏家共同演绎三十余首中外经典名曲,用心、用情为抗击疫情中的人们传递温暖、送去祝福,悠扬的旋律、悦耳的音符增强了人们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

“五一”期间,总台连续5天每天推出1场云上音乐会。活动一经发起,国内各大交响乐团积极响应,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等国内20家交响乐团踊跃参加。总台文艺中心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表示,接到联合推出云上音乐会的邀请后,各乐团的演奏家们迅速投入到排练中。总台文艺中心围绕“音乐传递温暖,坚持就是胜利”的主题,与20家交响乐团精心选取了30多首中外经典名曲,音乐家们情绪饱满、严谨认真,用极富感染力的演奏,传递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4月30日晚8点,“五一”云上音乐会在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中国名曲《黄河》中拉开帷幕,钢琴演奏家陈萨说:“《黄河》钢琴协奏曲是她从小就弹的曲子,也是中国最为经典的协奏曲之一。作品饱含着对祖国的深挚情感,每次弹奏都能感受到澎湃的民族力量。”

在之后的几天里,每天一场的云端奏鸣,高潮迭起,亮点频出,优美的旋律不绝于耳。勃拉姆斯创作的《第二交响曲》温暖、平和,德沃夏克的《e小调斯拉夫舞曲》委婉、抒情,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旋律犹如诗句般娓娓道来,还有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著名作曲家创作的经典名曲。精心选择的作品跨度之大遍及东西方,包括钢琴协奏曲《黄河》、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海霞》组曲、马斯卡尼《乡村骑士》、柴可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等。观众在聆听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典音乐作品中,真切地感受到经典音乐带来的暖意融融。

中央歌剧院院长刘云志说:“希望乐团的这次演出,能让观众在音乐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感受到音乐传递出的温暖。”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说:“这次20家交响乐团汇聚总台云上音乐会,让观众在动情走心的旋律中感受到了音乐的暖阳。”(记者牛梦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