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瓠山才子说文解字:林则徐《出嘉峪关》“一丸泥”典故探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康晓云 时间/2022-07-12 12:43:17

林则徐七律《出嘉峪关》总共有四首,分别被徐珂《清稗类钞》、由云龙《定庵诗话》、李岳瑞《春冰室野乘》全部收录,并称赞其“劲气直达,音节高朗。” 第一首七律因巧妙地用了“一丸泥”的典故而意境雄浑,气势不凡。全诗如下:

雄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殽函千古险,回看只是一丸泥。

有人在传抄或引用时,将最后一句写成“回看只见一丸泥”,是错误的。因为“看”字已经有“见”意了,“只是”一词,反复吟味并揣摩,自有一种微妙而含蓄的情感隐寓其中。

好多人读这首诗后,都称赞林公以“一丸泥”来比喻远望中(意想中的遥望,并非真正看见)的函谷关,绝妙无伦。

其实,“一丸泥”自有来历,并非林公的首创。关于“一丸泥”的典故,来自于《后汉书》:“元请以一丸泥为大王东封函谷关,此万世一时也。”(南朝宋·范晔《後汉书》卷十三·隗嚣公孙述列传第三)

这个典故说的是:东汉初年,刘秀多次派出说客前往说服割据甘肃天水的隗嚣归顺朝廷,隗嚣犹豫不决之际,他的将军王元劝他不要归顺朝廷,而且表示他可以用“一丸泥”把函谷关封起来,这样一来,长安和天水之间的通道被堵塞,朝廷对隗嚣也无可奈何。

此后,“一丸泥”这一典故被赋予的基本含义是:天险关口,易守难攻,即使以“一丸泥”这样微弱的兵力来防守,也是万无一失的。

而在林则徐的诗中,是属于典故活用,意为千古险关函谷关与眼前的嘉峪关比起来,实在是微不足道,渺微如“一丸泥”。但诗句所营造的意境不光是比喻的奇妙,更是显示了林公文武双全的精神气度和指点江山的英雄形象。而且,这一典故在前人诗词中屡被运用,唯林公用得最好,用得最含蓄,最恍惚,也用得最符合他的身分。这里试举一些前人运用的例子,以作对比:

当今函谷上,唯见一丸泥。(梁·戴暠《从军诗》)

不将千里隔,何用一丸泥?(唐·张说《奉和圣制潼关口号应制》)

平戎七尺剑,封险一丸泥。(唐·李益《再赴渭北使府留别》)

空留三尺剑,不用一丸泥。(唐·李贺《奉和二兄罢使遣马归延州》)

壮士不言三尺剑,谋臣休道一丸泥。(唐·皮日休《题潼关兰若》)

好笑王元不量力,函关那受一丸泥。(唐·胡曾《咏史诗·陇西》)

不劳三尺剑,已办一丸泥。(宋·杨万里《虞丞相挽词三首》)

玉关不用一丸泥,自有长城鸟鼠西。(宋·苏轼《次韵钱穆父马上寄钱颖叔二首》)

陋邦修职贡,安用一丸泥。(元·王寂《自永康次顺化营》)

客久独凭三尺剑,时清何用一丸泥。(明·张佳胤《登函关城楼》)

休同隗嚣辈,终误一丸泥。(明·袁凯《闻诛孛罗帖木儿(乙巳十月)》)

奇兵未厄一丸泥,绵竹悬军万仞梯。(清·张笃庆《邓艾庙》)

风月满山关不住,他时须用一丸泥。(清·钱谦益编《列朝诗集)

穿重解深三窟兔,侵多不剩一丸泥。(同上)

一丸泥断东偏路,只遣清风夜扣关。(清·陈田辑《明诗纪事》辛签·卷二十八)

谁凿五丁千仞壁,忽封三晋一丸泥。(《晚晴簃诗汇》)

裂土自凭三尺剑,封关谁仗一丸泥。(同上)

绝岛尘生动鼓鼙,闭关难得一丸泥。(同上)

日入虞渊天所覆,不应空恃一丸泥。(同上)

国是祇凭三寸舌,老谋终惜一丸泥。(清·顾炎武《顾亭林诗集》卷三)

莫倚居庸三路险,请封函谷一丸泥。(清·钱谦益《初学集》卷十二)

当年谁设险,不用一丸泥?(清·王士禛《渔洋山人精华录》卷六)

函关一丸泥,势难复闭壁。(清·黄遵宪《人境庐诗草》)

骂我倭奴兼汉贼,函关难闭一丸泥。(同上)

紫气近来东望满,函关何用一丸泥。(清·沈永令《秦中》)

画奇却敌,封关惟用一丸泥。(清·邬仁卿《初学晬盘》)

乐府新成七德曲,雄关拚掷一丸泥。(清·丁治棠《仕隐斋涉笔》卷八所载分咏类诗钟,上句咏“舞”,下句咏“封”。注:诗钟是一种诗词游戏,可以练习作诗的基本功。)

从以上诸例看出,自戴暠将“一丸泥”引入诗中以后,后来者纷纷仿效,都咏出了非常精彩的句子。其中,大概有两种思想倾向:一者,当社会安定,国家强盛时,文人武将倾向于积极拓边,这时,他们会毫不含糊地说,既然我有三尺剑打天下,就用不着以“一丸泥”闭关自守了;再者,当社会动乱,朝廷衰弱时,则正好相反,“一丸泥”能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而林则徐诗中的“一丸泥”,除了直接的比喻作用外,还另寓微妙的深意,只有当通读以上所举各家的诗作后,才能有所感悟。

由云龙《 定庵诗话》中说:“林文忠公(则徐)《云左山房诗钞》,世不多见,律诗工切伉爽,其戍边之作,则劲气直达,音节高朗,最近有明七子。相传公戍新疆时,有《出嘉峪关》诗四首。”

通过对“一丸泥”典故入诗情况的分析,还可以看出林则徐学养和诗才的雄深雅健。

伟人毛泽东曾手书林则徐此诗,并在他的七律《长征》中也使用了此典,即“乌蒙磅礴走泥丸”,生动形象地彰显了红军战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毛泽东手书古人诗词一百多首,成为毛体书法的传世经典,其中林则徐《出嘉峪关》“四首选二”,足见他对林诗的激赏程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专栏作者

康晓云认证

瓠山才子诗文

个人专栏
瓠山才子,原名康晓云,出生于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太平店镇代家湾村张家岔社,就职于甘...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