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活态传承非遗 振兴美丽乡村——兰州市榆中县举办“铁芯子”民俗文艺展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09-28 10:03: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9月24日,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城关村民俗文化“铁芯子”在栖云小镇进行展演,由方队旗手20人、锣鼓队员48人组成的团队带来6台“铁芯子”表演,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城关村民俗文化“铁芯子”在栖云小镇进行展演

9月24日,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城关村民俗文化“铁芯子”在栖云小镇进行展演,由方队旗手20人、锣鼓队员48人组成的团队带来6台“铁芯子”表演,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一台‘铁芯子’通常要20多人齐心合力才能完成。‘装’好一台‘铁芯子’,得十来个人一起忙活,全部过程得4个多小时。”展演现场,“铁芯子”传承人金建文耐心地向村民讲解。

“铁芯子”是一种民俗文艺活动,属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台“铁芯子”通过人物的道具配合,以“高、悬、巧、妙”的艺术手法展现戏剧故事的经典片段。“铁芯子”的结构是一张木制方桌上镶嵌铁芯子主杆,根据戏剧情节、人物造型装饰不同分杆组合而成。每台“铁芯子”上至少2到3人,由青壮年数十人将桌子抬起,左右护围,前呼后拥而展演。

金建文介绍,“铁芯子”上的装饰主要为剪纸,俗称“纸活儿”,对手工制作技艺有很高要求。随着时代发展,如今的“铁芯子”在造型、制作工艺、演出内容、表现技巧等方面日益改进和完善,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小时候,正月里最盼望的就是看‘铁芯子’表演,希望这样的民俗活动可以继续传承下去,为一代代人带去美好的回忆。”村民金晶说。(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通讯员 孙玉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