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作家叶舟百万字长篇新作《凉州十八拍》正式面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0-22 11:01: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著名作家叶舟继长篇小说《敦煌本纪》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后,倾心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近日在湖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大型双月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芙蓉》杂志第五期起开始连载。

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著名作家叶舟继长篇小说《敦煌本纪》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后,倾心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近日在湖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大型双月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芙蓉》杂志第五期起开始连载。

据悉,小说《凉州十八拍》分为上、中、下三卷。这部作品是叶舟聚焦河西走廊人文历史的又一部鸿篇巨制,整部小说以凉州为始点,以中国古琴名曲蔡文姬《胡笳十八拍》为叙事结构,中国古典悲剧《赵氏孤儿》为引子,讲述了历史长廊中的河西地区凉州百姓面对生死存亡的困境,展现出的反抗、斗争、觉醒,以及挑战旧制度、勇于革新的大无畏气概。

在长达百万字的篇幅中,叶舟用练达老成的语言、紧凑细密的节奏、迂回曲折的情节,塑造了以徐惊白、顾山农、权达云、刘北楼、沈阁兰、朱绣等为代表的众多性格鲜烈、铁骨铮铮的人物形象;同时,叶舟在这部小说中几乎囊括了整个凉州的历史,以现代叙事的手法,力求将鸠摩罗什、萨迦班智达、凉州会盟、铜奔马等的传说、历史人物、重大事件融为一炉,让广大读者跟随他的笔迹,领略历史骤变中的凉州风云。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7月,《凉州十八拍》入选了由中宣部指导、中国作家协会牵头实施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首批名单,该计划被视为是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的重要举措。(文/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