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定西渭源:“聚链成群”蹚出乡村旅游新路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0-25 22:56: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乡村旅游是引领文旅复苏的排头兵,是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定西市渭源县自2021年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创建的乡村旅游示范县以来

乡村旅游是引领文旅复苏的排头兵,是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定西市渭源县自2021年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创建的乡村旅游示范县以来,积极响应省文化和旅游厅“建设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打响做亮‘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的号召,县委、县政府高点站位,对照“一部务实有效的乡村旅游规划、一套保障有力的政策体系、一个影响广泛的网络宣传营销平台、一套规范实用的乡村旅游标识系统、一部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推广宣传片”的“五个一”创建工作要求,编规划,建平台,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持续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提高管理运营水平,全力推进“一核七星”乡村旅游发展集群,突出乡游、乡见、乡识、乡愁、乡宿、乡味,蹚出建设“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的新路径。

规划引领 项目支撑

渭源县确立“旅游活县”战略,突出规划引领,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精心编制《渭源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全县各乡镇、重点旅游村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明确乡村旅游发展定位,形成一部务实有效的乡村旅游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旅游发展方向。借助“陇上乡遇”渭源运营平台,以乡游、乡见、乡识、乡宿、乡味为主题,打造多元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体系,建成一套规范实用的乡村旅游标识系统,公开征集渭源旅游形象Logo,拍摄《乡遇渭源》《美丽峡口》等乡村旅游推广宣传片,扩大渭源旅游影响力,推进乡村旅游消费升级。

渭源县今年重点实施大景区开发、乡村旅游建设、旅游城市配套等文旅产业集群项目23项,总投资4.42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08亿元。今年实施的1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中,已完成万寿菊种植项目、百美村宿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和会川镇半阴坡村、五竹镇鹿鸣村、峡城乡秋池湾村、莲峰镇古迹坪村、路园镇三河口村、上湾镇侯家寺村、锹峪镇峡口村乡村建设示范行动项目等9项,正在推进渭源县元古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王家店村观光休闲丝路旅游建设项目、官路村乡村旅游发展项目、五竹镇渭河源村、会川镇罗家磨村、新寨镇黎家湾村、田家河乡乡村建设示范行动项目7个项目,已完成投资1.82亿元。

集群发展 激活市场

去年以来,渭源县把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型战略主导产业来抓,按照构建“四群八链”现代产业发展体系要求,加快实施“20亿元级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渭源县文旅产业集群,推进全县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确立“采薇首阳山 爽游渭河源——红火渭源欢迎您”文化旅游战略品牌定位,谋划文旅产业发展项目29个,总投资17.35亿元,涵盖渭河源大景区核心景区和元古堆村、渭河源村等“一核七星”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县城旅游配套项目,产业链条延伸到工业、农业、畜草、花卉、文创等旅游产品5大类20多家链主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效应逐步显现,融合发展的空间进一步拓展。

渭源县还策划了“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赛事”文体旅游活动53项。目前,已完成文体旅游活动40项。其中今年第三季度主要举办渭源县“庆七一”文艺晚会、全县花儿歌手大奖赛、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月满中秋 书香渭源”经典诗文诵读比赛等12项,惠及群众49.2万人次,进一步拓展了客源,激活了消费市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71场次,惠及群众93.3万人次,形成“全时、全景、全域、全业态、全民参与”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融合、城市旅游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文/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