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成县:美景变“钱”景 点亮振兴梦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李红军 刘建军 时间/2022-10-27 17:47: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金秋十月,走进甘肃成县宋坪乡申河村,青山绿水间整齐划一的村落、蜿蜒曲折的公路、青瓦白墙的庭院,一幅“家在画中、村在林中”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金秋十月,走进甘肃成县宋坪乡申河村,青山绿水间整齐划一的村落、蜿蜒曲折的公路、青瓦白墙的庭院,一幅“家在画中、村在林中”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航拍宋坪乡申河村(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书记,我们冬小麦的种植面积还不够,你看哪些地块还需动员再种?”“书记,我们今年核桃树综合管护什么时间开始?”“我们的猕猴桃冬季管护怎样开展?”……

作为宋坪乡李家梁村的党支部书记,王辉是村民的主心骨和带头人,所有事情都需要他去综合考虑和安排。

“我是土生土长的李家梁村人,跑过运输,罪没少受,钱却没挣下多少。从2019年开始,我们通过考察从四川引进品种优良的猕猴桃进行试种。”王辉说,刚开始很多群众都持观望态度,于是他自己带头种植了20多亩,然后发动全村党员带头种。

同时,李家梁村依托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吸引更多村民种植猕猴桃并加入合作社。王辉说:“现在,猕猴桃种植已成为村里的特色主导产业。”

在产业发展中,宋坪乡坚持“党委统筹、支部引带”的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路子,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带动更多农户嵌入产业链条,真正让党建“活”起来、让乡村“红”起来、让群众“动”起来。

人才培育强支撑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宋坪乡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吸引、扶持在外宋坪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将新理念、新思路注入到产业发展中来,激活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凝聚起共建美丽宋坪的内外合力。

土生土长的宋坪人马三运,曾在国内某知名互联网企业供职。在宋坪乡“雁归工程”的号召下,他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毅然回乡创业。

马三运流转土地200多亩,带领300多户村民发展艾草种植,形成了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加工艾柱产品(央广网发 宋海涛 摄)

“宋坪是我的家,在城市虽然有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工作,但心中最牵挂的还是故乡的山水和亲人。现在,我回乡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就是想让更多乡亲在我的带动下增收致富,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马三运说。

与马三运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张旭强、康双荣、史永龙、镡东东、李荣美、王东东等一大批青年才俊,他们根据各自专长,开办水烧酒厂、手工香醋酿造、家庭农场、农家客栈,发展木耳、香菇、特色山野菜、中药材种植等,不仅让富民产业多元化,更让当地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宋坪乡田柳村香醋酿造车间(央广网发 宋海涛 摄)

宋坪乡在引进大批技术人才的同时,还重点挖掘培育本乡本土人才,择优推选村“两委”班子,提升各村“两委”班子抓经济、促发展的整体水平。目前,全乡48名村干部中,有19名是村里的“致富带富能人”,他们为富民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盘活资产夯根基

宋坪乡全面深化“党建+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将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转化为新型经营主体的股份,清理核实集体资金资产712.72万元,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16个。

“按照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思路,通过建立保底分成+收益分红+务工工资的激励机制,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激活沉睡资源,激发产业活力。”宋坪乡党委书记镡永喜介绍,根据合作社产业发展情况,在章程中明确利润分配办法,除按一定比例提取公积金用于合作社自身发展外,剩余收益全部按股进行分红,让群众充分享受合作社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和发展红利。

成县宋坪乡冷水鱼养殖场(央广网发 宋海涛 摄)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宋坪乡12家合作社常年吸纳留守老人、留守妇女59人就近务工,人均增收700元;同时,将106户生活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外出务工人员的462亩土地由合作社统一托管经营,最大限度保障群众收益。

环境治理焕新颜

近年来,宋坪乡以规划提标、建设提速和管理提升为重点,推进农旅深度融合,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小景观40余处,培育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新农村。

“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村里猪牛横行,柴草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好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也上来了。”宋坪乡田柳村村民牛召强说。

宋坪乡李家梁村一隅(央广网发 陈昉昉 摄)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在加强村容村貌治理的同时,宋坪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清“四乱”为重点,持续下功夫根治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彻底消除“视觉贫困”,刷新乡村颜值。

同时,依托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各类主题活动220多场次,对全乡169户“最美家庭”、189户“孝敬公婆好儿媳”典型进行了表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近年来,成县立足自然资源优势,聚焦原生态打造新业态,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转型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