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酒泉市阿克塞县:借势发力 打响民族文化研学品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1-02 12:34:2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阿克塞县通过研学课程方式,不断输出人文经典、历史故事、文化内涵,让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收获满满。

“我家孩子从没亲眼见过荒凉神秘的戈壁滩。这次研学旅行将书本与研学实践相结合,让孩子们露宿在戈壁滩上的哈萨克大毡房,我家孩子觉得很新奇。”近日,来自深圳的游客张女士在陪孩子参加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主题研学旅行后说。

近年来,阿克塞县充分发挥民族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和毗邻敦煌的区位优势,打造研学活动品牌体系,初步形成了“重走丝路古道·研学民族文化”品牌。

创新培育研学课程

阿克塞县位于河西走廊西陲、青藏高原北缘,毗邻敦煌市。多年来,全县围绕“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强化旅游宣传,升级特色产品,推出研学旅行活动,积极推动当地文旅融合发展。

近两年,阿克塞县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建设了全国民族文化研学旅行营地和全国逐日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并借助县域内自然、历史、人文、民俗、地理5种景观教学资源,深耕生态、非遗、民俗、影视、科普、体育、歌舞、书画8个领域,研发了“遇见岩画”“探秘自然”“阿克塞之鹰”“塞上市”等10个主题,开设了“开心牧场”“一碗奶茶”“毡房搭建”“钻木取火”“烽火狼烟”“姑娘追”“寻觅阿克塞”等50堂民族文化研学旅行特色课程,构造了以“研学旅行+实训体验+教育培训”为主线的新模式研学体系,年接待研学游客达10万人次。

“依托丰富的研学资源,阿克塞县通过激活产业新动能,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在 ‘非遗+研学活动’中推出了‘胡杨奇观研学之旅’‘逐日挑战研学之旅’‘民族文化研学之旅’特色课堂,建设了博罗转井影视基地、阿克塞哈萨克民族博物馆、哈萨克大毡房文化体验中心;为了做好‘户外+研学活动’,建设了县内多坝沟村户外研学旅行集群发展区,吸引100人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工作,年人均增收6000元;按照‘户外+田园综合体旅游’规划,在地质文化旅游产业核心区打造了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研学旅行、田园景区等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综合体,其中多坝沟胡杨峡田园综合体年可接待游客10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50余人。”阿克塞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陈德胜说。

陈德胜介绍,近年来,阿克塞县在特色上下功夫,不断培育文旅业态,研究探索“文旅+研学”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实现了“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进”的精品研学体系,形成了“多彩阿克塞·好客哈萨克”文旅地域特色。

系统打造“行走的课堂”

近年来,阿克塞县通过研学课程方式,不断输出人文经典、历史故事、文化内涵,让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收获满满。

在位于博罗转井影视基地的阿克塞县研学旅行教学中心,粉刷一新的美术、书法、手工等教室里处处展现出哈萨克民族风格。

陈德胜介绍,今年,以哈萨克民族文化和文旅赋能创新为支撑,阿克塞县精品研学旅行体系已全面升级,包括五大领域、八大板块、十大主题、50项课程的“5815”体系目前已完成研学集散基地、研学体验中心、研学教育中心和研学服务中心建设以及软硬件配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阿克塞哈萨克研学活动品牌。

为满足学生群体多样化的研学需求,2021年以来,阿克塞县积极创新研学线路和主题。依托博罗转井遗址、丝绸之路古道遗址、甘肃阿克塞国家沙漠公园、野生动植物园、胡杨峡、阿尔金山等众多历史文物古迹、自然保护区、山水景区,通过钻木取火、骑射、赛马等课程,实现了课堂内容的特色性、多样性,真正打造出“行走的课堂”。

随着阿克塞县民族文化研学旅行产品入选甘肃研学旅行产业集群库,“5815”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已通过版权认证,《苏武牧羊》《遇见岩画》《阿克塞之鹰》《逐日挑战》精品研学旅行课件入选中国旅行社协会评选的旅游新旧动能转换优秀案例。

阿克塞县小学校长郭福元表示,结合国家“双减”政策的出台,阿克塞县打造的研学品牌教育服务体系有助于树立青少年学、思、游相互促进的观念,尤其创建了一批研学活动资源丰富、课程体系健全、活动特色鲜明、安全措施完善的研学实践活动基地,为全国中小学生参与组织研学实践活动提供了保障。

激活户外研学活动

今年4月,阿克塞县出台了《阿克塞县户外研学旅行产业集群三年提升发展规划》,明确了户外研学旅行产业提升思路、总体目标及重点任务,将全力打造“中国户外运动基地”,构筑“以旅游为引领促进全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户外研学旅行集群打造带动全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

近两年,阿克塞县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开发了全国民族文化研学旅行营地、逐日青少年全国研学旅行基地、陶冶户外大营等研学旅行品牌。5月底,这几个研学旅行品牌联合开展线上线下文旅宣传推介营销,并在兰州、成都、长沙、广州、北京、重庆等城市建立营销中心。

中国青少年户外素质教育品牌“刀锋探索”创始人独脚潘认为,阿克塞县具有戈壁、沙漠、雅丹、胡杨、雪峰、冰川、绿洲等西北典型资源,是发展研学旅行产业的天堂。当下,如何在课程内容建设、研学品牌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基础配套设施等方面提档升级,打造“文化+教育+旅行”的研学模式,是阿克塞研学品牌出圈的关键。

自2018年起,“刀锋探索”与阿克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今年,“刀锋探索”为阿克塞研学基地配备了专职研学旅行指导师5人、讲解员3人、课程研发团队8人、研学旅行基地内审员3人,升级相关安全制度、应急方案、保障措施等,创新研学过程中的安全课程,把安全课程贯穿研学活动始终。

阿克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与“刀锋探索”共同研发青少年户外研学旅行产品,挖掘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游牧文化、草原文化、边塞文化、饮食文化等元素,强化民族文化在阿克塞县研学活动中的作用。

陶冶户外大营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陶冶户外大营启动“戈壁徒步+敦煌研学+戈壁大讲坛+戈壁音乐节”赛事活动和2022逐日·中国青少年戈壁追光行动。“真正的教育,一定是从内心深处激发孩子的潜力和动力,让孩子拥有独立的人格和较强的抗挫折能力,能够不断挑战和超越自我,凭借自己的力量诠释人生的精彩。这两场历时6天的活动带领广大青少年重走丝绸之路,遇见戈壁滩、古老河床、驿站古道,穿过茫茫戈壁,抵达‘光之城’(敦煌光电产业园区)。”(文/牛莹 张陇堂)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