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彩绘”文旅产业发展新画卷——甘肃省文旅厅统筹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 栎 谢晓军 时间/2022-11-03 09:16:0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以文旅融合发展契机,挖掘资源提升产业品牌力,用项目建设实力筑牢产业发展基底,“彩绘”出甘肃文旅产业发展新画卷。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以文旅融合发展契机,挖掘资源提升产业品牌力,用项目建设实力筑牢产业发展基底,“彩绘”出甘肃文旅产业发展新画卷。

聚合项目之彩强产业

产业要发展,关键靠项目;稳住基本盘,更要靠项目。

省文旅厅站在全盘统筹的角度,建立完善《文旅企业基本账和文旅产业一本账》,录入全省文旅企业5140家,储备谋划文旅项目546个,总投资2837亿元,把“事业靠产业、产业靠企业、企业靠项目”清单化,全力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变速不减速”。

为此,省文旅厅强化调度指挥,召开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成立甘肃文旅企业家俱乐部,组织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共谋产业发展;强化项目支撑,争取21.5亿元世行贷款实施的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已开工5个,签约金额2.35亿元,全力扩大投资强度;强化扶持导向,坚持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整合拨付各类项目资金3亿多元,拿出4800万元奖补150多个文旅项目;强化招商引资,组织市州策划包装350个文旅招商项目,累计参加各类展会60多场次,签约文旅项目金额480多亿元;强化金融服务,申报12个项目获得国家融资贷款支持,争取30个文旅设备购置贷款贴息项目进入清单,深化政银企合作为文旅企业协调贷款170多亿元;发挥省公航旅、省城乡发展集团、省文旅集团项目建设“三驾马车”作用,指导14个市州组建文旅产业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列出时间表、拿出规划图,掀起文旅项目建设高潮。四年累计实施文旅产业项目520多个,完成投资680多亿元,建成一批文旅大项目、好项目,强力扭转了甘肃文旅“富资源、穷开发”局面。

丰富业态之彩增实力

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认为:“丰富产业形态,增强产品供给,是振兴文旅产业的关键,是拉动文旅消费的重头。”

近年来,省文旅厅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抗疫情、扬优势、做强项、促消费的主要路径,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推动产业发展链条化、优势产业集聚化。

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链的安排,省文旅厅精心履行产业执行链长职责,强化规划引领,注重产业统筹,谋划文旅康养项目316个,2022年开工建设209个,前9个月完成投资64.56亿元。泾川橙香瑶池温泉康养综合体项目、金昌火星1号基地等项目建成运营;佛慈1929基地、天水白鹿仓、关山大景区提质增效等180多个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储备2023年及未来五年文旅康养项目63个,总投资280多亿元。未来三年将主打文旅小镇、中药养生、温泉开发、康养驿站、民宿体验、沙疗业态等文旅康养品牌项目,助推文旅康养产业实现倍增目标。

省文旅厅还着眼联通“陆丝、海丝、空丝”,筹资1500万元开行“环西部火车游”,联合开展“1+5”跨省宣传交流推介活动,受益省内12个市州,构建“一带一路”旅游大环线。筹集1060万元搭建“空中丝绸之路”快线,开通“兰州=张掖=敦煌”“兰州=庆阳”省内串飞航线,织密做热甘肃文旅线路。持续开展“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做亮“陇上乡遇”乡村旅游品牌,推出四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0多条。精心发布各领域、多类型、全季节旅游精品线路,让“甘肃人游甘肃”成主流。开展“强省会·最美黄河故事”主题活动,评选优质文旅项目,扩大文旅影响力。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夜游经济培育方面,省文旅厅以夜市“漫游”为主题,让夜间商圈火起来、夜游项目亮起来。敦煌夜市、兰州老街、关城里景区、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商业区、临夏八坊十三巷街区创建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全省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树立了样板。

绽放标杆之彩引流量

5A级旅游景区是旅游流量的制高点,是文旅产业的梧桐树。省文旅厅与市州一道整合资源、打造项目,做大集群、做靓品牌,打造文旅标杆,吸引游客流量。

自2015年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与莫高窟艺术景观命名为5A级旅游景区以来,甘肃5A级旅游景区创建近年来好戏连台。

2020年1月,张掖市与省公航旅地企合作、联手打造的七彩丹霞景区入围5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投资30多亿元建成七彩云海、七彩锦绣等主观景台,辅助飞行体验、浪漫唯美、民俗风情业态,享有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美誉。

2021年1月,临夏州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炳灵湖自然历史景观与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水电博览园等现代人文景观融合,是世界文化遗产与5A级旅游景区创建完美结合的典范。

2022年7月,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称的官鹅沟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由官珠沟、鹅嫚沟和雷古山三大核心游览区组成,集森林湖泊、峡谷瀑布和高山草甸等景观于一体,被誉为生态自然景观旅游最佳目的地。

今年10月,省公航旅集团与武威市合作,采取PPP模式建设雷台景区,借助“马踏飞燕”驰名品牌,完成投资54亿元,建成“大汉赋”“凉州词”“天马歌”三大主题馆,将于明年“五一”亮相运营,有望成为武威市首个5A级旅游景区。

激活文创之彩展形象

文创是文旅融合的产物,是“旅游最后的一个景点”。

今年9月,省文旅厅策划主办的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复原展在兰州举行,四组“战国豪车”立刻火爆业界、引发媒体热议。

像这样的范例,在甘肃不是首次。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式上,省文旅厅组织制作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特色鲜明,美观别致,惊艳全国,由此衍生的文创产品受到热捧。

敦煌研究院以新文创战略为指引,启动“数字丝路”计划,打造“数字敦煌”新品牌。由其延伸的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王者荣耀飞天皮肤、云游敦煌、敦煌萌物等系列数字藏品,成为游客“种草”敦煌的新天地。

省博物馆作为文创引流者,先后推出蓝莲系列、彩陶系列、画像砖系列、铜奔马系列等文化创意产品500余种。今年,省博物馆以“马踏飞燕”为原型,打造的“绿马”玩偶迅速“破圈”。

2022年6月,省文旅厅举办文旅行业创新创业大赛,以擂台为平台,共评选丝路手信——敦煌文创IP品牌项目、李海明陇派珐琅艺术项目等43个奖励项目,激活文创发展动能,精心打造甘肃文创盛宴。

“要将更多的甘肃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生活、赋能文旅产业,既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也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文化成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陈卫中如是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