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庆阳藏家收藏油灯530盏 跨越时间2000年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李红军 陈飞 时间/2022-11-06 18:48: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油灯也叫油盏,在电灯没有普及之前是主要的照明工具。但随着电灯的普及,油灯逐渐消失并被人们遗忘。

王小平展示自己收藏的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央广网兰州11月6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陈飞)油灯也叫油盏,在电灯没有普及之前是主要的照明工具。但随着电灯的普及,油灯逐渐消失并被人们遗忘。但对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民间收藏家王小平来说,五花八门的油灯既是爱不释手的收藏品,更是留住乡愁和时代记忆的载体。

王小平为油灯穿灯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在王小平的家里,摆放着他多年来收藏的530盏油灯,从铜灯、陶灯到玻璃灯,从独特的鹰形、莲花形、人偶形灯到普通的座灯,这些油灯造型各异,材质也各不相同,从汉代到新中国成立,跨越时间2000余年。

王小平收藏的部分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199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小平收藏了他最早的两盏油灯。从那以后,收藏油灯便成了王小平的爱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油灯也越来越痴迷。

王小平清理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王小平说:“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油灯情怀。小时候,家家点煤油灯,小孩在灯下写作业,妈妈在灯下缝缝补补。时间一长,油烟会把鼻孔熏得黑黑的,小孩一抹鼻子就成了‘三花脸儿’。”

王小平收藏的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随着电灯的普及,油灯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油灯点亮了人类三分之一的历史,承载了太多的回忆。虽然油灯已经退出了我们的生活,但不应该退出我们的记忆,因为很多有情怀的故事都是在油灯下发生的……”王小平说,自己之所以收藏油灯,就是想让这些油灯照亮更多人的回忆,也让很多年轻人认识油灯、了解油灯。

王小平收藏的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王小平收藏的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王小平收藏的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王小平收藏的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王小平收藏的油灯(央广网发 陈飞 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