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庆阳香包:千年技艺从“炕头”走向世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1-08 12:53: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香包是甘肃庆阳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已有上千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如今的庆阳香包,不仅是独具魅力的艺术品,更是有着可观经济效益的商品。

香包是甘肃庆阳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已有上千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如今的庆阳香包,不仅是独具魅力的艺术品,更是有着可观经济效益的商品。在当地妇女的巧手飞针间,小小香包正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成为庆阳文旅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虎元素香包(央广网发 路世玲摄)

近年来,庆阳香包民俗文化产业群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庆阳端午香包民俗文化节被授予“美丽中国·最佳惠民品牌节庆奖”……同时,庆阳香包还走出国门,远销美国、日本、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龙头带动 助力群众增收

凤凰拖鞋、绣花枕、立体鸳鸯摆件、鸳鸯戏水……走进位于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造型丰富、图案精美、做工精细、芳香浓郁的香包,让人应接不暇。绣娘康玲在省级非遗传承人刘兰芳的指导下,正在赶制一件虎元素的香包——憨憨虎。

康玲是一名听障绣娘,是香包让她的生活变得五彩斑斓。也是在康玲的启发下,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传承人刘兰芳于2012年成立了“庆阳香包绣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让家庭妇女、下岗职工在香包绣制中开辟新生活。

近年来,庆阳市将“非遗”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成立“非遗”工坊,将优秀“非遗”工坊带头人培育成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乡村工匠、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徒弟跟师傅学习香包刺绣(央广网发 路世玲摄)

庆阳市还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扶助机制,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传承人按标准发放补贴,鼓励开展传习活动。对享受补贴的传承人实行年度考核制度,为传承人规定明确的年度工作任务。同时,支持开展多种传承人专题培训活动,支持传承人组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对开办、运转经费给予补贴,鼓励他们专心创新攻关和带徒传技。

“之前都是给家里人做,如今依靠香包刺绣手艺,不仅给自己增加了一份收入,还给家庭减轻了负担,一年下来大概能收入两三万元。”庆城县桐川镇高庄村村民邹叶叶说。

围绕香包、刺绣、皮影、剪纸等民俗产品的深入开发,庆阳市相继建成一批文旅产业龙头企业,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环县龙影文化产业公司等,在产品研发、市场销售、行业引领等方面发挥着骨干带动作用,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营销新潮 增加产业效益

构思图案样式、裁剪布料、搭配颜色、穿针引线、装点佩饰……庆阳香包制作的全过程,一直是当地妇女代代相传的“炕头”手艺活儿。

“闲时做香包,端午节再集中卖。”以前,庆阳香包产业发展以小规模手工作坊或摊贩散卖的形式存在,产品包装粗糙、款式单一,从业者获取的市场信息有限,导致市场竞争力不足,大多数人的销售方式仍然是传统的线下销售。

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庆阳市各县(区)香包公司无一例外都将生产环节放在农村地区,由公司提供款式、订单数量等,探索出“专业团队设计、艺术大师带动制作、千家万户参与生产、龙头企业组织营销”的民俗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形成“基地+公司”“公司+农户”“艺术大师带动农户”“团体会展”等产业经营模式。

绣娘们在赶制香包(央广网发 俄少飞摄)

随着互联网和电商的普及,庆阳香包产业集群中生长出大量“垂直市场”,为许多生产规模小但毛利高的传统手工艺品打开了全新的市场空间,让香包制作者看到了新机遇。

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电商平台在两年间粉丝量达到了2万多人,每年除端午节之外,包括春节、中秋节等各个传统佳节,都会有非常好的销量,每年超过200万元的订单,都是通过电商平台成交的。”

此外,一些庆阳香包企业采用IP跨界合作、联名营销、个性化定制、直播带货等方式,使自身的知名度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各自产品的迭代和创新速度明显加快,香包市场的营收正逐步提高。

品牌效应 跻身国际市场

今年9月19日,2022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广西桂林举办。庆阳香包作为甘肃省非遗项目代表在展区内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外宾前来打卡、竞相购买。

为了让“土特产”焕发新活力,庆阳市成立香包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组织部分工艺美术大师、企业管理人员赴中国美院进行创意与开发、管理与技术等相关知识的深造培训,改进制作流程。据统计,庆阳市每年联合研发民俗文化新产品500余件。在庆阳市举办的四届香包创意设计大赛中,共评选出香包创意设计作品300多件。

小毛驴香包(央广网发 路世玲摄)

在满足本地消费需求之外,庆阳市坚持让民俗文化产品“走出去”,组织以庆阳香包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积极参加各地的艺术品展览会和民俗旅游产品艺术节。同时,甘肃省积极为庆阳非遗保护与传承搭建舞台,举办的“非遗购物节”、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等活动,助推庆阳香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截至目前,国内24座城市设有庆阳香包线下销售柜。庆阳多家香包企业远赴法国、意大利、荷兰、韩国、埃及、蒙古等国进行文化交流,小小香包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庆阳淑方香包刺绣有限公司等香包龙头企业,在阿联酋、白俄罗斯等国设立了营销窗口,庆阳香包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产品40多万件,销售额近2000万元。

小香包、大产业,小香包、大市场,香包已经成为庆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文/央广网见习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路世玲)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