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创新举措 力促“文化人才专项”落地见效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1-11 20:37:1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实施“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简称“文化人才专项”),是继中共中央组织部、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任务的延续

实施“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简称“文化人才专项”),是继中共中央组织部、文化和旅游部等5部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任务的延续,是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有力抓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以项目实施为载体,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落脚点,结合甘肃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受援地的实际需求,统筹规划,创新举措,精准实施,借力发展,累计选派(招募)优秀文化工作者14298名(人次),专项培养1108名专业文化工作者,为受援地开展工作或提供文化服务,极大地丰富了全省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有效提升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赞许。

建立“三项机制”,强化组织管理体系。一是建立组织机制。全省文旅系统逐级成立文化人才专项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协调各级人社、财政相关部门同力推进,责任到人;各市、县文旅部门设立联络员,加强上下信息互通。二是建立调研机制。省文旅厅每年督促市州组织1次自查、定期评估1次工作;每年分片区对部分市州的县区项目实施进行1次专项检查,组织1次分析研判,及时改进工作方法,有的放矢抓好项目实施。三是建立管理机制。制定《选派培养管理工作意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编印《文件汇编》3期,建立选派人员服务项目双向考核评价机制,为项目管理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在3项系列职称评价标准条件中,将选派人员到受援地的服务时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有效调动了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的积极性。 

把好“三个关口”,注重选派任务实效。一是把好选派(招募)人员入口关。采取系统内选派与社会招募相结合,以省和市(州)支持县,县(市、区)支持乡(镇)到村的方式,到基层文化单位提供服务。市(州)、县(区)和省直各文旅单位选派精强骨干、择优招募人才,设立服务项目,签订三方服务协议,明确目标任务,有效实施了长期与短期项目的文化服务。二是把好服务项目考核关。各市(州)文旅部门根据文化工作者长期和短期服务项目内容,实施县(区)每半年、市(州)每年度1次绩效考核办法,综合运用考核结果,作为选派人员奖惩及招募人员续聘的重要依据。同时,各级文旅部门和省直有关文化单位采取服务地出具出勤证明、服务业绩考核与群众反映意见相结合,加强日常监管,促进目标任务落实。三是把好定期分析评估关。针对专项实施周期长、任务发展不平衡等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强化绩效评估,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任务落地见效。先后调研兰州、白银、定西、武威、张掖、临夏、甘南7个市州专项工作,组织分析评估,下发督办通报7份,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有力推进了任务落实。

强化“三个注重”,落实专项人才培养。一是注重按需施训。每年对基层急需人才情况调研摸底,针对不同专业人才的需求,科学制定培养计划,选定培训教学机构,协调跟班学习单位,促使培养工作有序运行。二是注重方式创新。多措并举,强化培养实效,每期培养班分专业技能培训和挂职跟班学习两个阶段,依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省内外高校和省直文旅单位,分批对不同专业的人才进行技能培养,做到按需施训、对口培养,由过去“粗放灌输”变为“精准施策”。三是注重实践历练。实行以师带徒教学、成果展示展演、结业技能考核等实练方式,组织学员形体、基功训练和技能实战练习、非遗作品展示秀等,创作《“三区”文化工作者之歌》,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和挂职实践锻炼专项培养,有力提升了基层文化和旅游骨干素质能力及专业水平,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开展“三项活动”,加强工作跟进指导。一是开展“专家服务基层行”活动。6月份伊始,选调省直文化单位、部分高校的文化艺术、图书、文博和乡村旅游产业类10名专家教授,组织专家服务组,分片区赴基层开展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活动,会诊疑难,为解决困扰基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问题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有效推进了文化人才专项的扎实开展。二是组织专项调研督导活动。组成3个专项调研组,以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查阅资料、查看专项资金账目等形式,先后对部分市(州)、县(区)文旅部门开展“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和文化人才专项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宣讲政策规定8堂(次),解惑释疑,跟进指导。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调研7个市(州)文旅部门专项工作,逐个反馈问题,并组织开展“回头看”整改行动,举一反三,建立7份问题清单,督促立行立改,形成问题整改报告,加强日常监管和业绩考核,有效推进了专项目标任务落实,收效明显。

近年来,全省各级选派(招募)、培养的文化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传授技能、业务培训、平台辅导等方式,培育乡村文化品牌,指导组建村级自办民间文艺社团,变“送文化下乡”为“下乡种文化”,激发“三区”文旅人才的感召动力,为促进“三区”文化建设提供了精神源泉;放大“三区”文旅人才的酵母效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强化“三区”文旅人才的纽带作用,为基层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内生动力;发挥“三区”文旅人才的引导作用,为占领乡村文化阵地提供了基础保障;聚集“三区”文旅人才的潜在智力,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了聚势之力。专项文化工作者“轻骑兵”作用,已在陇原大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瑰丽纷呈。(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李克荣)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