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陇南成县西狭村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描绘美丽新画卷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1-23 12:29: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西狭村位于陇南市成县小川镇,因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狭颂西门坐落于此而得名。提到这个村子,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成州樱桃第一村”“2022年省市乡村振兴品牌村”。

西狭村位于陇南市成县小川镇,因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狭颂西门坐落于此而得名。提到这个村子,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成州樱桃第一村”“2022年省市乡村振兴品牌村”。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狭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这对于乡村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小川镇党建办主任、西狭村包村干部说,“我们西狭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蓝图,依托西峡景区,积极探索景村互动、产业联营、人才融合的‘景区+’模式,着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景区+文化 打造别样乡村

从小川镇下高速,驱车十来分钟,就到了西狭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两棵壮硕的银杏树,抬头望去,它们的枝条在空中相拥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拱门。

“这取意于《西狭颂》记述李翕的木接连理枝典故。”该村干部介绍,像这样的文化元素在整个西狭村随处可见。漫步于村庄内,青砖白墙一下把你从喧嚣拉进了雅静。巷道墙面上的西峡文化元素又让人浸润在文化的海洋中。

“我们充分挖掘‘西狭颂’中国书法名碑的品牌影响力,依托紧靠西狭颂景区的优势,致力于把西狭村打造成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峡景区后花园。”高峰说,为此,西狭村积极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体验馆。

据了解,西狭村还坚持“把全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打造”,以“景村融合”重塑乡村功能、形象定位、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最优生态、最佳文化、最美人居的建设思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现“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西峡文化村,让游客“来有看头”。

景区+产业 乡村发展有底气

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品质优良的大樱桃,让西狭村享有“成州樱桃第一村”的美誉,大樱桃也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可靠保障。

“以前,由于经费、技术等因素影响,我们的樱桃种植规模较小,而且品种老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作用不明显。”该村干部说,自东西协作以来,青岛市城阳区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新品种和技术,让村民发展大樱桃的信心更足。

西狭村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400亩大樱桃丰产示范园,补植优质西狭大樱桃16000余株。全村现种植面积约1650亩,年产值560多万元。合作社通过引导群众积极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大樱桃种植产业进行跟踪管护,有效提升管护成效、产量和质量。全村产业布局也从零星分布向聚集化、园区化、规模化、效益化、品质化发展。

“现在,我们家三亩多地都种上了新品种的大樱桃。”西狭村村民如是说。

2022年,西狭村通过大樱桃产业户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樱桃产业已成为西狭村的主导产业。小川镇党委书记说,有了樱桃这个产业,我们的乡村振兴就有了底气,也更硬气。

景区+人才 乡村发展有活力

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能不断提升群众发展致富“造血”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人才振兴的发展战略,西狭村的发展也不能没有乡村人才的加持。

西狭村以景区为依托,以“景区+人才”为发展模式,积极搭建平台,让留下来的人有一技之长,促进各类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此,西狭村积极协调,联络市县级相关专家开展劳动技能人才专项培训400多人次,培育各类乡土人才60多人。而这些人,将成为西狭村乡村振兴的后备人才。

“村上给我们留守妇女开设了手编竹篮的培训课,村委会给我们留了一间工作室专门让我们编竹篮用,我们编的竹篮通过网上售卖,卖了好几万元了!”村民介绍说。

“我们还积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创业的大学生回乡发展,在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发展规模,打造特色品牌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该村干部介绍说。乡村美、产业硬、人才兴是西狭村绘就乡村振兴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三个章节,必将描绘出西狭村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文/中国甘肃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杨建芳 张美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