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平凉:坚持“一村一策”推进乡村建设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1-24 12:38:3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平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全域推进、全面振兴、逐村规划、一村一策”的乡村建设思路,积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县、乡、村创建,强化规划引领

甘肃平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全域推进、全面振兴、逐村规划、一村一策”的乡村建设思路,积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县、乡、村创建,强化规划引领,注重建管并重,分类梯次推进,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平凉市坚持高起点编制绘就发展蓝图,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因地制宜明确乡村特色风貌和发展定位,对全市1456个行政村进行摸底调查和村庄分类,划分出了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暂时看不准“五种类型”编制规划,确定“示范带动”“重点推进”“巩固提升”三种模式有序推进村庄建设。全市编制完成“一村一策”工作计划1351个,326个村完成年度建设任务,642个村完成80%以上,有效解决了乡村建设“干什么、怎么干”和“无序建设、盲目发展”等问题。

平凉市坚持高标准优化提升基础设施,在全力抓好1个省级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35个示范村建设的同时,筛选确定100个市级示范村、64个县级示范村,统筹推进、全面加强道路、水电、快递物流网点等基础配套,均衡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开展农房安全整治,加强村庄建设管理和农房质量安全监管,乡村面貌显著改善。同时,该市坚持深入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以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集中资源做大平凉红牛、静宁苹果两条百亿级和设施蔬菜、中医中药两条十亿级产业链,大力发展高附加值节水农业、旱作农业和设施农业,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了昊康牧业万头牛场二期、优然牧业灵台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泾汭河流域“两带七片”蔬菜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该市还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路子,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提升打造了3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动以生态山水、红色文化、美丽产业、传统文化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绽放了新颜值、迸发了新活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