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快看】甘肃宕昌:小树莓变身“摇钱树”

来源/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时间/2022-11-27 20:20:05

原标题:甘肃宕昌:小树莓变身“摇钱树”

  央广网兰州11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许成儿 唐宁)近日,甘肃省宕昌县南阳镇迎来降雪,温度骤降、寒气袭人。但走进南阳镇良恭河沿岸成片的树莓基地,却随处可见火热的劳作场景,当地群众正忙着对树莓进行修剪和综合管护,为来年的丰收做足准备。

南阳镇位于宕昌县东南部,平均海拔2050米。由于海拔高,种植作物单一,群众收入普遍不高。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近年来,南阳镇按照“独一份”“特别特”的思路,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创建了集产、研、销为一体的树莓产业示范园,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树莓鲜果(央广网发 许成儿 摄)

“2019年,我们从黑龙江、青海等地引进树莓,在下付村先行试种50亩。初见效益后,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辐射带动南阳街、上付、瓦石坪、毛羽沟、杨集等村发展树莓产业,目前全镇已种植树莓500多亩,带动群众318户1659人。”南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晓斌说。

树莓被世界粮农组织命名为“第三代黄金水果”,具有见效快、效益高、收益期长的特点,目前市场价每吨可卖到12000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截至今年11月,南阳镇各树莓产业园已实现综合收入200余万元。

要带动产业发展,仅靠农户“单打独斗”很难实现。如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前期谋划,南阳镇决定由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管理,并研发了树莓果酒、树莓罐头等新产品,建成树莓罐头加工厂1座,树莓冷库仓储库2座。

南阳镇下付村农业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杨君兰既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目前共流转土地200亩发展树莓产业,生产的树莓原果和罐头等产品已销售到广州、上海、深圳、黑龙江等地,今年实现综合收入60多万元。”杨君兰说,在销售原果,生产罐头、果酒的基础上,合作社打算引进树莓饮料生产设备,让树莓产品多元化,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

树莓罐头(央广网发 唐宁 摄)

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下付村二社村民彭江彩说:“树莓给我们带来了好收益。我们流转土地每亩有500元的收入,在合作社上班,除了每月900元固定工资外,在田间和车间干活每天还有80元收入,在家门口一年就能收入三四万元。”

通过树莓增收致富,彭江彩不是个例。2021年,南阳镇树莓产业园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500多人次,增收20余万元。同时,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方式大大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今年以来,南阳镇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方式,进一步改扩建了树莓罐头加工厂,与省内外知名树莓企业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计划新建树莓酒酿造基地和配套冷库,预计明年可生产树莓罐头10万瓶、树莓酒5万瓶,实现综合收入3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树莓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发展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等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真正让树莓产业成为产业兴旺的‘新引擎’、群众增收的‘摇钱树’,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马晓斌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