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1-28 10:11:00

【信息与动态】

作者:浔邑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主办,古代史研究所古代文化史研究室、考古研究所纺织考古部承办的“纪念沈从文先生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香港大学、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澳门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敦煌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考古文博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沈从文一生的学术经历,在文学、历史学方面的突出成就,特别是以《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为代表的物质文化史的开创意义及其对文化艺术史学科发展的重要学术价值。大家认为,沈从文作为中国著名的文学家、历史学家、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的开创者,其治学经验与理论方法值得系统研究、深入总结、创新发展。1981年,沈从文的《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出版,视角独特,内涵丰富,图文并茂,具有学科开创意义,标志着服饰史乃至整个物质文化史开始形成历史研究的一个新的学科方向,同时也在文字史料占据历史研究主流的时代,以大量图片直观明白地展现古代服饰的流变,开启了形象史学的先声。

与会专家还围绕中国服饰纹样研究、中国古代墓室建筑装饰中的织物饰、中国古代图像中的特殊服饰、汉朝织锦吉祥文字溯源、中国古代袿衣源流考述、旋类服装考释、明定陵出土W55织金妆花缎衬褶袍、海昏侯墓出土玉舞人研究、中国纺织技艺在越南的传授、古今之变——早期艺术研究中的理解问题、中国纺织考古的历史与传承等论题,进行了热烈交流,既有个案分析,又有理论思考,充分展现了物质文化史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多重面相。大家表示,要赓续学术薪火,传承创新物质文化史研究理论方法,探索运用图文互证、文物互证、以物证物等比证法进一步推动中国古代服饰史、物质文化史以及形象史学研究向纵深发展。物质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发展对国家和民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丝绸、服饰研究是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应该继承老一辈史学家开创的学术传统,加强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研究学科建设,进一步推进多学科、交叉学科的合作融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学术支撑。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14版)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