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沿着黄河看甘肃】寻根天水卦台山 探秘伏羲太极八卦图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2-11-28 10:21:00

本网记者 任磊 

天水有两处伏羲庙,一处是每年举行公祭伏羲大典的秦州区伏羲庙,另一处位于市区北部渭河之畔的卦台山。

渭河,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至今在他的脚下留有众多的遗迹与传说。天水渭河畔的卦台山上,传说伏羲即在此处仰观天文、俯察地理,始画八卦。

油菜花开时节的卦台山

为什么是这里?站在山顶向东鸟瞰三阳川,就会一目了然。

古老的渭河从东向西,在这里弯曲成一个巨大的“S”形,把椭圆形的三阳川盆地一分为二,分为“阴鱼”和“阳鱼”,与伏羲画卦的天机相暗合,三阳川的地理形势构成了一幅天然的太极八卦图。

相传伏羲在此观察天地万物,苦思冥想,突然从龙马洞飞出一匹龙马,展翅飞落在渭水中分心石上。龙马身上的黑白图案吸引了伏羲注意,伏羲顿悟,世间规矩原来就是“阴阳”,万事万物都遵循这一规矩,并依照龙马图案画出八卦,这就是历史上河出图的传说。

卦台山

土堡内山顶的伏羲庙本是历代官祭之所,由于距市区较远,祭祀不便,明成化以后伏羲官祭中心便迁到了市区内的伏羲庙,因而今日天水市外的游客知道此处的人并不多。

虽然与秦州城区的伏羲庙相比,卦台山伏羲庙规模较小,但因独特而重要的地理位置与传统,至今香火旺盛,祭祀不绝。

天水公祭伏羲大典

伏羲画八卦、结网罟、兴嫁娶、定姓氏、制历法、理庖厨……这些从无到有的发明创造犹如擎天明灯,以文明的火种照破蒙昧的夜空,照亮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史。

伏羲作为上古时期的一个文化象征,代表了一个群体,也代表了一个时代,作为远古先民的崇拜对象,他的身上集结了许多长久造福于人民的事物,一代代传承至今,存在于民族的集体记忆,鼓励我们为创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古往今来伏羲被尊称为“人文始祖”,民间称“人宗爷”或“人祖爷”便是如此。

时至今日,伏羲已成为连接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每年天水都会举行公祭伏羲大典,海内外中华儿女线上线下拜谒问祖。伏羲的时代已是遥远的过去,但由伏羲所奠基的中华文明及其精神财富将会永远刻录在我们的基因,生生不息。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