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甘州公安全力打造全民反诈“孵化器”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时间/2022-11-29 09:20:01

原标题:张掖甘州公安全力打造全民反诈“孵化器”

11月21日,甘肃银行张掖分行业务经理刘婷来到张掖市甘州区反诈中心,称近日该行员工胡景民两次成功阻止群众向骗子打款,避免经济损失12.68万元,称赞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反诈培训扎实有效,提高了全社会的防范意识。

据了解,今年甘州公安不断探索“全民防诈、全社会反诈”新模式,破解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限性,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深层次的反诈联络员(志愿者)体系,通过对不同行业、群体、反诈骨干进行宣传教育、精细培训,打造全民反诈“孵化器”。

为阻断打款被骗渠道,反诈中心与张掖市银行业协会、银监局合作,对张掖市所有银行一线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增强银行员工辨别能力,发现有异常账户交易时提前劝阻,防止群众钱财被骗。通过送上门的普及宣传,辖区银行业保护群众“钱袋子”的意识持续增强,多次向反诈中心提供有价值线索,二十余次成功阻止群众被诈骗,拦截异常开卡41起,反诈防线作用发挥明显。

为织密反诈防范网络,甘州公安以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组织甘州区属部门、乡镇街道干部走进“反电诈馆”,接受“沉浸式教育”,使广大干部深刻感受到电诈犯罪的严重危害性,进一步做好宣传防范工作,打好反电诈人民战争。甘州区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吴磊多次联系反诈民警,通过反诈宣传视频,协调提供“线上云课堂”,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辖区电诈案件发案数逐月呈下降趋势。

为使反诈宣传不断深入,甘州区建立反诈民警、社区党员、村社干部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多个反诈微信群,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转发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制作的反诈小视频,揭露常见诈骗手段方法,警示辖区群众不要贪心占便宜,造成钱财被骗经济损失。平山湖蒙古族乡建立400人的反诈志愿者队伍,每次反电诈宣传覆盖全乡所有家庭,村民魏爱花义务开展电信诈骗防范宣传,该乡两年电诈案件零发案。

甘州公安反诈民警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加大走访力度,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加强研判分析,成功侦破数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切实保护群众“钱袋子”安全。6月22日,反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临泽籍男子梁某、麻某等人在甘州区一公园从事所谓“电商”活动,经判定为新型诈骗骗术,公安机关以此为线索,破获一起涉及全国十余省份、数万名老年人的特大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扣物品价值达300余万元。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徐俊庭 朱万军 记者 曹勇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