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22天府书展:巴蜀大地上一场好书盛宴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时间/2022-11-29 09:19:00

□本报记者 李婧璇 左志红 张君成

11月27日恰逢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天府书展逛展。杜亚轩 摄

11月25日,为期4天的2022天府书展如约而至,全国200余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线下线上展示展销图书逾80万种,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超400场。开幕当天,四川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主会场弥漫着浓厚的阅读氛围,出版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读者双向奔赴一场好书的盛宴,在巴蜀大地掀起新一轮爱读书读好书的热潮。

  “大部头”亮相

  彰显主题出版成果

本届天府书展上,主题出版成果充分彰显。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复兴文库》第一至三编首发,如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所说:“让这部重大文化工程、历史学习经典教材与四川读者见面。”

138万字的“纪录小康工程”四川丛书,分为《四川全景录》《四川大事记》《四川变迁志》《四川奋斗者》《四川影像记》五册,以“大部头”的气势,全景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表示,为做好“纪录小康工程”四川丛书的出版,出版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书稿精打细磨,历时数月才有了如今的成果。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9·5”泸定地震救援纪实》同样值得关注。全书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9·5”泸定地震新闻纪实报道为主,多角度、多方位反映了抗震救灾情况。四川日报社记者赵荣昌分享了他目睹消防员分秒必争的救援瞬间,以及克服重重困难救下游客和救出甘宇的感人事迹。他说,这些都体现了这本书的书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一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国际共产主义者、百岁老人伊莎白的百年人生故事,再现了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程,被赞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范例。本届天府书展上,该书作者、年近八旬的成都学者谭楷,与现场读者分享创作故事。他感慨道:“她所走的地方,我都去过。虽然从开始写用了3年的时间,实际上写她,我用了一生的时间。”这部书的出版方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表示:“本书以伊莎白及其所代表的老一辈国际友人群体的故事,诠释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融入巴蜀元素

  主打文化IP

“苏东坡”可谓是四川文化IP的代言人。本届天府书展主展场内设置了“重走东坡路”打卡活动,依据苏东坡的人生轨迹,设置有眉州、杭州、湖州、黄州等17个打卡点位,分置展场各区域内。读者可根据点位牌上的二维码扫码打卡,全部完成者可以兑换50元新华文轩购书卡。有读者表示:“既了解了苏东坡这位‘老乡’的人生轨迹,还赚了一张购书卡,一举两得!”

与此同时,与苏东坡相关的主题图书,也在本届书展上亮相。以上海文艺出版社的《品中国文人·苏东坡三百篇》为例,相关活动以“北宋‘梗王’苏东坡的快意人生”为主题,由该书作者刘小川与东坡文化讲师团讲师杨惠展开精彩对谈,为读者分享苏东坡的人生经历及其精神观照对当代人的影响。

刘小川表示,《品中国文人·苏东坡三百篇》是自己写作的一项创新,选择更短的篇幅、更精练的文字呈现。“本书300多个故事,平均下来一篇才600字左右,最短的甚至只有100多字。写1个字要当3个字用,要写出言外之意。这其实是我们汉语文学的传统。”

本届天府书展上,以自贡彩灯形式制作的三星堆青铜人像再度“返场”,现场读者对其热情有增无减,打卡拍照。与此同时,相关主题图书也“引流”读者。如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原创情景立体书《走近三星堆》,由“梅根多夫大奖·最佳纸艺设计师奖”获得者王伟设计,360度全景展示三星堆,带给读者沉浸式体验。“这本书融入了很多考古小知识,如考古的基本工具和方法、遗址如何命名、什么是探方等,大大地满足了我的求知欲!”现场逛展的一位小朋友说。

  聚焦科普讲座

  引领深度阅读

本届天府书展现场,不少出版社把新书发布会变成科普讲座。指甲花、棋盘花、一丈红……四川人自幼熟知的蜀葵,竟是走向世界的丝路之花,来逛书展的读者朋友纷纷表示被科普啦!

11月25日,在四川教育出版社等联合举办的《中国蜀葵——走向世界的丝路之花》新书发布会上,成都市植物园党支部副书记张俊杰表示,蜀葵在2000多年前就进入中国古代皇室,但就目前而言,尚未有系统梳理蜀葵栽培历史、蜀葵传统文化历史、蜀葵国外传播历史的研究著作。“编著《中国蜀葵》的目的就是系统性追溯蜀葵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

四川教育出版社《中国蜀葵》责任编辑李霞湘表示,希望通过图书出版,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踏踏实实做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斑头雁、普氏原羚、藏野驴、荒漠猫……读者还可以在摄影展上一窥镜头下的青藏高原东部珍稀野生动物。在本届天府书展上,高原探险摄影家吕玲珑带来了新作《高原之灵——青藏高原东部珍稀野生动物》。这部由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收录了其40余年跟踪拍摄的500余张全景深、高精度摄影作品。吕玲珑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摄影作品,加深人们对大自然的认识,关注它、爱护它,建立更有厚度的文明。

大熊猫和金丝猴,被誉为“中国双宝”。四川是“中国双宝”的故乡。在“中国双宝 传播友谊——大熊猫、金丝猴邮集图鉴分享会”上,该书作者薛康以“双宝文化传播的探索和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该书出版方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唐海涛表示,薛康将兴趣爱好和学术研究相结合,通过影像传播了科普知识、传播了生态保护的理念。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