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奋力激活文化沃土 孕育璀璨“安宁故事”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时间/2022-11-29 10:30:00

原标题:奋力激活文化沃土 孕育璀璨“安宁故事”

资料图片由安宁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11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申亮 通讯员 杨璐)安宁区素有“十里桃乡”之称,由于地处黄河北岸谷地,有河水滋润,这里山水灵动,宜居宜游。近年来,安宁区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城市品质,用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以文感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

连日来,安宁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以高昂的精神面貌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安宁区将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精神实质。

以文感人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众志成城·致敬最美逆行者”专题朗诵作品线上展、“携手抗疫·温暖金城”安宁区小画家在行动网络抗疫作品展……近期,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在安宁区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并连连称赞:“小屏幕”就是“大舞台”,这些活动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61岁的杨晓斌家住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退休后参加了安宁区推出的品牌阅读活动后,书籍成为照进他生活里的一道光。“每天一到两个小时的阅读让我的退休生活充实了起来。”杨晓斌说。近年来,安宁区充分利用区图书馆馆藏资源,精心策划打造品牌阅读活动,推进数字化覆盖,让人民群众不论线上线下,都可以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未来,安宁区将围绕各类主题,开展全民阅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策划打造品牌阅读活动,持续推进数字化阅读。

以文惠民 让文化果实惠及千万家

为了传习和保护珍贵的传统文化瑰宝,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建立了多个涵盖全省特色非遗项目的专业实训室,并建有洮砚、唐卡、剪纸、彩陶、木雕、葫芦雕刻、古籍修复、版画、书画装裱等9个大师工作坊。

“近年来,安宁区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学校的非遗文化馆和非遗学院,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参与到传统文化学习当中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马万荣老师告诉记者。

在新征程上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一项系统工程,安宁区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切实抓好各方面工作。未来,安宁区将继续依托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发挥历史、人文等独特的优势禀赋,大力挖掘该区文化内涵,不断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持续通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以及打造“安宁礼遇”特色非遗产品等,让安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以文兴业 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安宁区依托现有旅游资源,整合了以天斧沙宫徒步、桃园认知、博物馆科普、雪花啤酒厂工业游、科技馆参观和非遗体验等6条精品研学游路线,更好地讲述黄河文化、兰州文化、桃乡文化。以观光类产品为基础,以文化体验产品为核心,以温泉康养等专项旅游产品为特色,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带动旅游经济效益提升。以寿山文化和白凤桃资源为核心,打造“一龙头(仁寿山自然风景区)、四主题(山、水、桃、温泉)、五线路(黄河风情旅游线、研学旅游线、康养休闲旅游线、餐饮购物旅游线、工业体验旅游线)、多补充(舞剧、兰州鼓子表演、非遗伴手礼、夜旅游等)”的旅游产品体系,共同推动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未来,安宁区将继续以赛事品牌带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多层级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开展淡季旅游产品推广活动,以全民健身和旅游休闲为亮点,为广大群众提供滑雪、冰雪游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改造全民文化健身中心,从业态融合、产品供给、配套服务等方面抢占先机,探索各类旅游要素的有机整合,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