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两当: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治理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2-11-29 11:37:12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环

乡村治,则百姓安。

近年来,陇南市两当县乡村治理工作不断深入,善治乡村加快建设,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持续推进,乡村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

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发展的主心骨,只有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乡村治理才能蹄疾步稳。

实现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

两当县泰山乡坚持做实党建引领文章,从建强党员队伍和建章立制入手,有力推进“四抓两整治”工作任务落实,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使优秀人才充实到乡村治理一线。

各村党支部书记创新工作法,以“三问三亮六带头”时常自省,“三问”(自己入党为了什么、自己作为党员做了什么、自己作为合格党员示范带动了什么),“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六带头”即“带头做好自家环境卫生、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带头学习宣传党的政策、带头顾大局谋长远、带头树立契约精神、带头解放思想创业致富”。

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依托“四邻联防联保”机制,由各包村领导、村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和网格党员担任对应网格长,落实网格化管理,以解决群众“急难盼愁”为导向,形成“格格有人站,事事有人管”的格局。

将“民事直说”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充分利用农闲时间,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掏心窝,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针对部分群众“不在家里在群里、不在村里在城里”的现状,着力解决不能见面说的问题,各村相继组建了“民事直说微信群”,村务先行在群里公开,事项在群里言说。

积极推广“民事直说小程序”,群众通过登记信息进入平台,说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提议建议,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在“指尖”反馈问题、村内解决问题的新局面。

完善乡村治理新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匡正社会风气、塑造乡风文明、重视道德建设,是乡村治理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两当县建立长效机制,将《村规民约》、红黑榜、家美积分超市作用发挥有机结合。

一方面,典型选树打造年度先进模范,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和好儿媳、好婆婆评选活动,在全乡范围内宣传表彰先进家庭和先进个人,通过在精神上树立标杆,引领全乡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和自觉恪守家规家训;积分兑现激发群众参与活力。另一方面,建立家美积分超市,落实积分管理机制,将治理成效细化为可操作可量化的文明新风指标,以家庭为单位共同努力积分,定期评分公示,再以积分兑换物质奖励,通过物质上给奖励,激发全体村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同时,“红黑榜”强化日常教育引领,成立环境卫生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并将检查结果以村为单位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由微信公众平台实行定期公布,让红榜村分享经验,成为榜样;让黑榜村总结不足,努力改正,真正将乡村治理置于日常管理过程中。

另外,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宣传栏等地,加大对《村规民约》的宣传,让《村规民约》在村民中入脑入心,成为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基本遵循,真正达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效果。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如今的泰山乡,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下,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百姓安居乐业,绘就出了一幅“智慧支撑、充满活力、治理有效、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