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沿着黄河看甘肃】永靖“黄洮交汇”:在这里黄河其实是蓝色的河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时间/2022-11-29 15:21:13

永靖县黄河与洮河交汇处

本网记者 任磊

在永靖县刘家峡大坝附近,黄河、洮河以“Y”字形在龙汇山前交汇,他们轻盈碰撞,一清一浊、一蓝一黄,形成了“泾渭分明”的界线,这便是著名的“黄洮交汇”奇观。

一般外地的游客来到这里,很容易被眼前的景象迷惑,哪条是黄河?哪条是洮河?

“黄河西来决昆仑”,李白笔下的黄河之水,滔滔浊浪,裹挟泥沙从九天而来,这是很多人对黄河的理解。其实不然,左侧黄色的是洮河,右侧蓝色的才是黄河。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反常的景象?

“黄洮交汇”又称“二龙戏珠”,两条巨龙一条发黄,一条色蓝,在这里界限分明,如同“鸳鸯锅”是由于两条河流之前流经区域的不同。

黄河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上游地区植被覆盖率高,水土侵蚀相对较弱,在这片水域,黄河平静安宁,色蓝清澈。等到流经黄土高原,黄河携带大量泥沙,才变得浑浊汹涌,同上游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洮河是黄河水系的重要支流,流经甘肃省碌曲、临潭、卓尼、岷县、临洮等县,洮河流经黄土高原西缘,河水携带大量泥沙,所以当洮河跟黄河一交汇的时候,就会出现“黄河清,洮河黄”的神奇景象。

人们常说“天下黄河贵德清”,但在永靖,水电大坝造就了高峡平湖的美景,这里的黄河在清澈之外,更多了一份蓝色与宁静。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