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奋斗者正青春】陈吉刚: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来源/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时间/2022-11-30 09:03:10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奋斗者正青春】

陈吉刚:返乡创业的“新农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李妍妍

今年4月,陈吉刚被评为闾井镇“致富带头人”。10月,又被推选为闾井镇小林村的村委会副主任……

陈吉刚是谁?

陈吉刚出生于1993年,是岷县闾井镇小林村人。一直以来,学习农业技术与环境保护技术专业的他就有个执着的梦想:回家种菜。

与传统意义上的种菜不同,他想通过自己学习的新技术新理念,依托家乡的优势,建立生产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

“我们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不是为了让你回来种地的!”2015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陈吉刚就迫不及待地在自家几平方米的小屋里开始了蔬菜培育试验,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和旁人的指指点点。

然而对于这一切,陈吉刚似乎并不在意,他一头钻进了自己的“小黑屋”,这一钻,就是一年。

“那时候年轻,有冲劲,虽然有压力,但问题不大。”他一心惦记的,只有那一屋子的平菇菌棒。

争取项目扶持资金、流转土地、建大棚、找销路……经过一年的准备,陈吉刚的岷县腾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在本地人看来,闾井镇高寒阴湿的气候种不出品质优良的蔬菜,陈吉刚却种了21亩,每一亩蔬菜都长势良好。

随着高原夏菜日渐成熟,村民又犯起了嘀咕:这么多菜本地人哪能吃得完?那不得烂在地里?

当一卡车一卡车的高原夏菜从陈吉刚的蔬菜大棚销往全国各大商超时,村民们终于对眼前的年轻人放下了成见,更有不少人主动加入陈吉刚的合作社,在家门口就业。

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陈吉刚明白了独木难成林的道理,要想打造理想中规模化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源,整个闾井镇就不能只有一个合作社。

于是,但凡遇到对高原夏菜感兴趣的乡亲,陈吉刚就积极发展,种苗免费送、手把手教技术,或是干脆签订蔬菜订单,从源头解决销售问题。

赵翠平就是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2022年初,在陈吉刚的帮助下,赵翠平建立起了一家合作社。如今,看着300亩高原夏菜碧油油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时,他明白自己选择跟着陈吉刚走这条路,选对了。

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2021年,腾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了平菇、西红柿等7种蔬菜的A级绿色食品认证。2022年,腾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500亩,带动周边28户群众发展连片种植。

绿色食品的认证和逐步扩大的种植规模,意味着高原夏菜将获得更广的销路,赚取更高的利润,与此同时,也对蔬菜质量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但面对挑战,陈吉刚显得胸有成竹:“今年我们的种植面积是520亩,明年种植面积我想发展到1000亩以上。既然要做,我就要做到最好,保质保量!”

2022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影响,陈吉刚先后捐赠高原夏菜40吨,助力抗疫,用行动彰显了一名青年创业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做大做强高原夏菜产业,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陈吉刚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