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顺着黄河向西 领略蓝色永靖独特魅力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1-30 20:45: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大家都知道天下黄河向东流,但在甘肃永靖境内,桀骜不驯的黄河水出刘家峡后便奇迹般地来了一个“S”形大转弯,蜿蜒奔腾,向西而去。

永靖县境内黄河与洮河交汇处

大家都知道天下黄河向东流,但在甘肃永靖境内,桀骜不驯的黄河水出刘家峡后便奇迹般地来了一个“S”形大转弯,蜿蜒奔腾,向西而去。

“红山白土头,黄河向西流”,这是一句在当地无人不晓的谚语,黄河流经永靖时这段长达10余千米的神奇河段,河岸边连绵不绝的丹霞地貌,更是与西流的蓝色黄河,相映成趣。

从远处观望,丹霞山亮眼的红色引人注目,下部赤色岩壁,上端白色“土头”,两种色彩分界鲜明,形成了“红山白土头”的地质奇观。

太极岛

数百年前,赤色岩壁还吸引了古人的目光。红色砂岩易于开凿,明朝罗家洞匪患猖獗,为了抵御匪患,人们在岩壁开凿洞穴作为避难场所。这些石室洞洞相连,设施齐全,由于山顶的“白土头”如同一个帽子,在雨时起到保护作用,山体石室至今完好,古人的生活痕迹依稀可辨。

因为盐锅峡大坝,蜿蜒向西的黄河在这里放慢脚步,蓄积成湖,因状如八卦阵图,因此得名太极岛。这里不仅能领略到“高峡平湖”的湖光山色,湿地之上苇丛繁茂,还可以从容地走进“沙鸥翔集”的鸟类王国,俨然一派南国风光。

炳灵寺石窟

高峡出平湖,奔流不息的蓝色黄河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临夏州永靖县境内建有炳灵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4座大中型水电站,被誉为新中国水电事业的摇篮。刘家峡水电站是我国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是一座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等综合利用价值的大型水利枢纽。

当你乘艇浏览万顷碧波的刘家峡水库,欣赏过“黄洮交汇”的黄河奇景,悬岩之上便可以看到“湖畔石窟”炳灵寺。炳灵寺石窟,与麦积山石窟与莫高窟遥相守望,以保存中国石窟最早纪年题记而闻名于世,石窟开创于十六国西秦时期,距今已有1600多年。

永靖县黄河三峡

水无山不秀,山无水不雄,黄河三峡在永靖这块神奇的土地山水相合。蓝色黄河在永靖,一改此前的喧嚣恣肆,变得清蓝广阔。

今天,人们沿着曲折的水岸线繁衍生活,在这里可以荡舟戏水、观光采摘、休闲露营,美丽的村镇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旅游,领略蓝色永靖的独特魅力。(文/中国甘肃网记者 任磊)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