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艺术展“借力”现代科技:返璞归真“人间万象”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2-11-30 20:46: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不同民族与多种文化在敦煌交汇、交流、交融,形成了多姿多彩、丰润厚重的敦煌文化。目前,敦煌研究院已在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敦煌艺术展,讲述中国故事,再现丝路交流。

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罗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罗瑶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称,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敦煌艺术以展览的方式走向海内外,并不断从通识展演变为专题展,对敦煌壁画中的服饰、妆容、家具、建筑、日常生活等“人间万象”进行跨时空梳理和比对,再现古丝路人文交流,这日渐成为东西方文化双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不同民族与多种文化在敦煌交汇、交流、交融,形成了多姿多彩、丰润厚重的敦煌文化。目前,敦煌研究院已在2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敦煌艺术展,讲述中国故事,再现丝路交流。

“展览将更加侧重敦煌壁画里的人间万象,体现人文交流的多元性。”罗瑶说,展览不再仅呈现菩萨、伎乐天、飞天等宗教人物画像,更要通过找寻敦煌壁画里的多种图案,从服饰、建筑、交通、使用工具等多个生活场景来呈现,让海外观众看到,“虽然我们身处不同国家,但人们的生活状态有着很多相似之处,拉近了不同文化背景国家民众间的距离。”

为了更好呈现壁画中的形态,敦煌艺术展借力新技术立体还原这种“烟火气”。

罗瑶透露,目前该院已实现4个复制洞窟的VR虚拟导览;正在探索裸眼3D技术,实现陈展内容在狭小空间呈现无限大,游客不需要佩戴眼镜,只需要手指动一动,就可以放大、缩小,或者挥手划掉,满足沉浸式观展体验。

不同文化的双向沟通是敦煌展览的特征,对人类文化艺术交流互通的探索也是敦煌研究院一直致力的目标。1955年,敦煌艺术展首次赴印度、缅甸,精选了大批壁画临摹复制品;1988年,专题性艺术展览“中国西夏展”首次走进日本……敦煌研究院不断探寻中西文化交融与互鉴的史实。

“早期的外展更侧重国家之间开展文化交流的意义,展品多为珍贵文献、壁画临摹复制品,有大幅的经变画、单体佛像菩萨、复制彩塑、洞窟照片等,旨在让更多人了解敦煌石窟艺术,知晓敦煌故事。”罗瑶说。

20世纪80年代以来,敦煌学蓬勃复兴,敦煌研究院对外交流展览日渐增多,创新展览的主题、内容、方式等,通识展升级为专题展,全面而深入展示敦煌石窟文化艺术的精华。(文/中新网记者 丁思)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