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庆阳: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来源/ 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时间/2022-12-01 09:47:00

原标题:甘肃庆阳: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12月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路世玲 记者玄丝雨)文物是活着的历史,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甘肃省庆阳市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02处,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283件(套);庆阳市7个县列入第一、二批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收藏各类革命文物31631件(套)。这些红色遗迹和革命文物,静静地讲述着发生在庆阳大地上的革命故事。

普查摸底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基础

近年来,庆阳市通过普查摸清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共发现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31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县级文保单位83处,一般文物点83处,新发现59处,可移动革命文物2283件(套)。

同时,建成全国红色旅游景点2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处。华池、合水、正宁、环县等地的红色遗迹,构成全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跨度最长、级别最高、保护较为完整、内容最为丰富的革命旧址群。

编制完成了《陕甘片区、陕甘宁片区(庆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南梁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保护规划》《庆阳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庆阳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系列总规和专项规划。围绕《甘肃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积极实施南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创建南梁红色5A级旅游景区,推动庆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庆阳市完成了革命旧址前期勘察研究和重点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工作,编制革命文物保护方案53套,对7个县53处革命旧址集中实施保护利用。申请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900多万元,对30处革命旧址实施了保护修缮和展示工程。

保护利用发挥革命文物育人价值

庆阳市积极实施“三百工程”,即保护利用100个革命旧址、挖掘推介100个革命故事、创建100个现场体验教学基地,发掘整理党在庆阳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英雄人物、革命文物故事100个,创建现场体验教学基地100余处,保护革命旧址85处。

同时充分利用红色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个“活载体”,在庆阳市组织实施“讲好庆阳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内容精准提升工程,指导34个市级及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革命文物搜集整理、对陈展内容补充完善、对解说词二次创作、对讲解员集中培训,确保红色革命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布展主题更加突出,内容丰富有看点,讲解规范有温度,更好地发挥革命文物咨政育人的作用。

积极开展革命文物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乡村等活动。组织各博物馆、纪念馆积极参加国家文物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见证新时代——晒晒我们的新物件》主题活动、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新媒体)推介等活动。镇原县博物馆“茹水文明——镇原历史文物展”、南梁革命纪念馆“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主题展览获得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文旅融合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

按照“一县一个主馆,配套若干景点”的思路,2012年以来,庆阳市累计投入资金14.8亿元,建成南梁革命纪念馆、山城堡战役纪念馆、陕甘红军纪念馆、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东湖公园红色教育基地等革命纪念馆12处,保护修缮南梁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包家寨会议旧址、三岔毛泽东长征宿营地等重点革命遗址遗迹30处。

在此前提下,加强红色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华池县南梁镇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南梁荔园堡村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华池县紫坊畔乡刘坪村、合水县太白镇太白村创建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设计研发20多种红色文创产品,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