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视点】沉雄之美 书卷之气 ——陶耀文书法作品赏析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2-09 11:46:20

杨百平

抄录王维《鸟鸣涧》 (书法)

文以人凭联 (书法)

陶耀文的书法,合乎自然之逸气,也是和其人相匹配的。其书以汉隶为宗、以清隶为辅,广采博收秦篆、魏碑、二王诸体,形成了以《张迁》立体、《礼器》立身、《简帛》立心的汉简汉碑融汇的隶书风格。其人深入传统、融合时代,又得到许多书法名家的点拨和教诲,勤学苦练、自出机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书风和书韵。

陶耀文的书法《应无所往》是张迁碑笔意的作品,突出结构茂密、古朴沉雄的特点;六尺对联《千年·一脉》是曹全碑笔意的作品,突出中宫紧密、主笔舒张、婀娜多姿的形象;团扇《象棋》是礼器碑笔意的作品,突出平中见奇、笔力劲健、气象正大的审美特征。

这些作品有一个共同的亮点,即主题鲜明,用书法的形式去影响人、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体现书法文化的教化功能和美学价值。

用最简单的墨色线条表达最丰富的情感认识和书法审美意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陶耀文除在书法的笔法、字法、墨法、章法等基本功上下功夫,对书法的美学和哲学等也有研究。他的用笔,从点到线,一笔落下,映带成形,自然活趣;结体错落有致、轻重有序、奇正相生,空间感别开生面,自有生机;用墨干湿浓淡节奏自然,起伏跌宕。

在陶耀文的作品中,我们能欣赏到他的书法特点:传统中不失新意,苍劲中不失隽秀,端庄中不失流畅,浑厚中不失飘逸,严肃中不失潇洒,具有汉代隶书的正大气象和古朴意趣。有的险崛灵秀、用笔方俊浑厚;有的凝重洗练、古朴生涩;有的提按顿挫,曲中有直;有的劲健柔美,笔墨飞动,通篇传达着书法家学隶习碑的功力,给人一种沉雄之美、书卷之气。

(本文配图为陶耀文书法作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